看中国农业如何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2021-02-25 13:47:07 和讯网 

  

  走出去与引进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两面镜子。从国民经济各领域大幅度引进来,到鼓励支持各行业走出去,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实力的整体提高和生产要素、资本积聚的不断增长。随着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对外投资逐渐遍布世界各地。在走出去的大潮中,农业是起步晚、起步慢、起步难的领域之一。但在面临艰难险阻时,涉农领域各级主体坚持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在前进道路上开辟了广阔天地,一批急先锋、先遣队、主力军涌现出来,共同营造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回顾走出去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出,中央对农业走出去高度重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2007年,中央_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之后逐步明确了农业走出去要“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拓展农业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建立稳定可靠的进口粮源保障体系,提高保障国内粮食安全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农业走出去做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农业对外合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尤其自2014年以来,以原农业部为牵头单位、18个成员单位参与成立的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力量,相继出台了三个顶层设计文件,提供战略指导规划,协同各类机构为走出去主体创设发展环境,全国各省陆续掀起了农业对外合作热潮。

  然而,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农业走出去不过十几年时间,市场主体依然薄弱,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政府推动尚显乏力,农业走出去仍处在摸索规律、探寻路径、壮大实力、有效竞争的初级阶段。我们纵观这十几年农业走出去的发展历程,看到了成功的经验,也看到了失败的教训;其积累了成熟的推广模式,也显露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国内同行对农业走出去的理解还存有分歧,对其目标作用和原则方法等尚无统一认识。农业走出去到了爬坡跃坎的关键阶段,亟须我们进行系统梳理并深入思考谋划,这正是我们写作本书的初衷。

  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农业走出去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从实践层面上看,中国农业走出去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组成部分,是为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领导、有步骤地推动和支持一批有实力、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利用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到境外开展投资和跨国经营。从战略层面上看,当前我国农业走出去主要是为了配合国内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业发展环境,统筹利用各种资源,扩大市场空间,缓解供需矛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有效供给。从战术路径上看,我国农业走出去主要是以政府为引导,以市场为导航,以培育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为手段,构建农业对外投资全产业链体系,提升中国农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从外溢功能上看,我国农业走出去要与合作国共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助力打造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合作关系,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新形势下,农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的重要内容,是世界各国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310328)、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领域,也是落实中国方案、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路径,这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牢牢把握重点方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坚持内外统筹,加强政企统筹……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因此,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依托多年研究积淀及农业走出去实践,围绕保持战略定力、统筹谋划、国家推动、支撑保障、实践探索等内容,深入分析走出去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剖析农业走出去的基本特点和客观规律,推演农业走出去的原理程式和逻辑脉络,搭建农业走出去“宏观方略+中观措施+微观写实“的立体框架,为政府决策、企业投资、科学研究等提供指引借鉴。

  理论思考来源于实践探索,同时又指导具体实践。我们希望透过现象看本质,由问题表面探背后根源,由认知层面寻理论高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国家层面推动农业走出去的战略角度去思考,从而提出基本方略,以期构建农业走出去的集成创新体系。

  简而言之,农业走出去要在深入了解各国资源、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加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机制平台、具体项目的对接,按照“资源是定位器、市场是导航灯”的思路,明确合作的重点区域、国别、产业、项目和实施主体等五大要素,提供政策保障、机制保障、主体保障、服务保障等四重保障,全方位立体化推进頰对外合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农业走出去还需各界同人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抓机遇再立新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农业走出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本书可以为正在从事以及未来有意开展农业走出去的主体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携手共促农业走出去长远发展。

看中国农业如何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作者简介:

  杨易,男,1960年生,农业农村部前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从事农业走出去研究咨询和管理工作十余年,与国内众多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多个国际涉农组织和发展援助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农业对外投资合作、国际发展援助、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外资利用等领域有深入研究;牵头组织完成“十三五”农业对外合作规划、境外农业资源开发合作发展规划、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等多项国家农业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文件,以及十余个省市的农业走出去战略规划,形成农业走出去机制、政策、模式、产业、国别等研究课题近百项。

  内容简介: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依托多年研究积淀及农业走出去实践,围绕保持战略定力、统筹谋划、国家推动、支撑保障、实践探索等内容,深入分析走出去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剖析农业走出去的基本特点和客观规律,推演农业走出去的原理程式和逻辑脉络,搭建农业走出去“宏观方略+中观举措+微观写实”的立体框架,为政府决策、企业投资、科学研究等提供指引借鉴。

  本书的编者团队长期从事农业走出去顶层设计及实践推动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思考和探索经验;在杨易主编的带领下,将这些内容系统地进行梳理总结,并提炼分析有关方法和路径,集萃精华编成本书。本书从农业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出发,将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归纳为统筹谋划、国家推动、要素作用三大层面,并从顶层设计、区域与产业布局、重大项目、主体实施和体制机制保障等多个维度,论述了各个层面在农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定位、作用、原则、措施等,通过企业具体案例辅助说明,提供经验借鉴,以期为正在从事以及未来有意开展农业走出去的主体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携手共促农业走出去长远发展。

  目录:

  序

  第一篇 总论

  第一章 保持战略定力,谋划农业走出去长远发展

  第二篇 统筹谋划

  第二章 顶层设计是农业走出去战略指引

  第三章 两个布局是农业走出去的目标定位

  第四章 重大项目是农业走出去的关键载体

  第五章 项目可研是农业走出去的决策依据

  第六章 大型企业是农业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第三篇 国家推动

  第七章 政府部门是农业走出去的职能保障

  第八章 多双边合作是农业走出去的稳定器

  第九章 对外援助是农业走出去的资源协同

  第四篇 要素作用

  第十章 政策是农业走出去的有形手

  第十一章 金融是农业走出去的助推剂

  第十二章 信息是农业走出去的指南针

  第十三章 人才是农业走出去的核心力

  第五篇 实践探索

  第十四章 案例解析为农业走出去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跋

  附录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