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帮扶常州金坛井庄村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

2021-02-26 15:40:12 和讯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

  雨水过后,正是春播好时节。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南京分行辖内常州分行“阳光扶贫”帮扶工程结对村——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井庄村一片春播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杰告诉记者,就在去年,井庄村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走上了“经济提升村”的康庄大道。“这可多亏了中信银行常州银行等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

  助力民生:基建打通致富路

  想要富,先修路。

  直溪镇井庄村位于直溪镇东北部,村域面积约6.4平方公里,下辖25个自然村;全村总户数1249户,总人口3230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897亩,主要从事粮食种植。

  陈杰介绍,多年来,井庄村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外界。“交通闭塞、人均耕地少、经济作物单一是村子贫困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靠着中信银行常州分行等机构的捐赠帮扶和政策支持,村委班子以基建为抓手,修建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就说村委门口这条路,就是去年刚通的。”

  据了解,近年来,在“两委”班子成员带领下,井庄村将包括捐赠收入79万元在内的所有资金458万元,全部用于井庄村的民生工程建设。比如,已经投入使用的价值117万元的64个钢架大棚,村委会、南场村、西家村3个健身广场,村、组道路硬化、河道清淤、修建水渠等。2020年,井庄村实现村集体总收入265万元,其中,由新路、大棚等基建设施带来的经营性收入1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7万元。

  党建共建:带领村民奔小康

  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在上级行的指导下,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 在对井庄村的帮扶中,开展党建共建,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是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重要一环。

  目前,井庄村党总支有党员139名,设4个党支部,村干部8名,其中党员6名。陈杰告诉记者,井庄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党总支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在近年的扶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有了中信银行等党组织加入,我们的力量就更强大了。”

  仅过去一年,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玉震,纪委书记、副行长赵晓春,办公室党支部、金坛支行党支部等,就多次前往井庄村,与村里的基层党组织及村民们开展爱心捐款、定点帮扶等党建共建活动。

  顾玉震行长告诉记者:“井庄村是一个革命老区,也是中信银行常州分行的帮扶对象。近年来,我们双方开展党建共建,将募集资金用于道路修缮、苗木种植、土地流转以及大棚、河塘修建,带领更多老区村民奔小康。这是中信银行对于革命老区的一份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为扶贫攻坚战贡献的一份力量。”

  2020年,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分行党委倡议,踊跃向井庄村捐款,合计金额60800元。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帮扶常州金坛井庄村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

  精准扶贫:彰显中信温度

   年过七旬的邓正方是井庄村一名“五保户”。他腿脚不便,劳动能力差,多年来一直受到村委及政策照顾。“你不要采访我,我们村像我这样受照顾的老人多着呢。”邓正方一看到记者,就大声说道:“你看我屋子里的空调、微波炉,这些电器都是村委送我的。”记者发现,邓正方的砖砌平房内,还贴有领导的画像,摆放着党的理论书籍。“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关于党的理论我每天都在学习,跟党走,有饭吃。”邓正方拿出他的密密麻麻的学习心得记录簿,一页一页翻给大家看。

  陈杰介绍,井庄村对贫困家庭进行精准帮扶。村里现有边困户2户,低保户9户,五保户34户,残疾人119人,重残人员44人,建档立卡户66户,目前,66户建档立卡户已经脱贫。2020年,全村还对4户五保户进行了危房改造。这些帮扶资金多数来自捐赠。

  据了解,每逢春节、七一、中秋等节日,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就会和井庄村委一起,对村内的低保户、五保户、失独子女家庭及患有重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今年春节前夕,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玉震带队前往井庄村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帮扶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了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助力金坛直溪镇井庄村从经济薄弱村到经济提升村的路上,中信银行常州分行不忘初心、不遗余力、不懈奋斗,彰显了中信温度。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