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前一天,《纽约时报》这篇文章意味深长

2021-02-26 21:32:27 和讯名家 

据法新社华盛顿26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总统拜登的指令,美军今晚(25日)早些时候对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好战组织使用的基础设施发动了空袭。”

就在这起空袭发生的前一天(24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了一篇美国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大战略处负责人史蒂芬·沃特海姆的文章,题为《美国没有“回来”,美国人不应想当然》,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总统在他上任以来发表的每一次重大外交政策讲话中都会这样说:“美国回来了。”他的意思是要恢复他所认为的、但被他的前任所玷污的全球领导地位的本质——即美国与盟友一道“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观而战”。所以,“回来”就是美国以“民主”、“人权”和美国方式的名义寻求号令世界。

拜登宏大愿景仍令人不安

经历了唐纳德·特朗普执政的4年后,回归熟悉的习惯的冲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些习惯——尤其是以道德来美化一个国家在军事主导地位的做法——已经被证明是具有破坏性的。重要的是,拜登政府是否真的会让美国——也就是第一军事大国和第一军火交易大国——在世界上变得不那么暴力。在这方面,无论拜登的言论或外交行动多么高尚,他更宏大的愿景——即美国把全球划分为附属的盟友和越来越多的敌人并把负担转嫁给它们——仍然令人不安。

“自由国际主义”是灾难根源

美国版的“自由国际主义”——即以所谓“自由价值观”为由在全球建立起的军事主导权——仍然是数十年外交政策灾难的主要根源。除非拜登挑战这个前提,否则在当今这个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里,他将重蹈覆辙。

小布什在准备发动入侵伊拉克的侵略战争时宣称:“我们将承担捍卫人类自由、抵御暴力和侵略的责任。”数十万伊拉克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和现任总统一样,贝拉克·奥巴马上任时也因为与前任划清界限而受到称赞。他甚至在2012年宣称:“美国回来了。”但是,尽管经常拒绝要求美国干预的呼吁,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却没有做到不发动一场灾难性的军事冒险行动。这次行动——以人道主义作为理由并得到多边的支持——旨在防止利比亚发生大屠杀。奥巴马解释说,袖手旁观会“玷污世界的良心”。干预最终拖长了利比亚的内战,导致政权被推翻,引发混乱、恐怖主义和奴役。从更大的范围说,奥巴马是用无人机和特种部队在大中东地区扩大和简化了战争,但发动战争是永恒的。

在华盛顿,美国犯下的罪行并没有玷污多少良心或事业。外交政策精英们在为取得军事主导地位寻找合理理由方面表现出了更多的聪明才智。

“自由民主”可信度岌岌可危

以自以为是的道德观美化军事实力的做法不仅导致一个又一个政策失败,而且玷污了被强权政治强征来当做借口的理想。在传播美国式自由的“十字军东征”中,总统们使所谓“自由民主”的可信度岌岌可危。

在特朗普之后,美国人一定不能允许自己的国家以高尚的理由为名来做坏事。美国没有“回来”,我们不应该希望它这样“回来”。

拜登总统应该坚决打破特朗普之前的现状。他下令对美国的驻军进行审查,他应该利用这次审查把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大约20万军人中的许多人召回国,从而使美国从地区争端中抽身。今年5月,他可以成为一位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遵守撤军协议的总统。接着,他应该逐步结束反恐战争。

拜登以及新一代领导人的任务不是恢复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而是在世界的新位置上领导美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