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配角”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68岁

2021-02-27 18:23:15 和讯名家 

  新闻听着看,动态看,猛戳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视频号】△△△

  提起“达叔”吴孟达,许多影迷都不陌生,他在周星驰诸多电影中扮演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2月27日,吴孟达好友田启文接受媒体采访称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68岁。

  据香港沙田仁安医院的吴孟达方面发言人称,“达叔刚刚走了,走得很安详”。发言人表示,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暂时还没有后续安排。

  报道称,吴孟达在两个月前做手术,因为扩散要接受化疗,好友田启文表示达哥第三任太太侯珊燕已从马来西亚赶来,因为疫情,要完成隔离后才可到医院陪他;至于她为吴孟达生下的一对子女在国外读书。有媒体此前报道,吴孟达曾透露,为了防止以后突然有什么状况发生,已悄悄立下遗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吴孟达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9年8月16日,只有一句话:“我是中国人”。

  吴孟达先后有三段婚姻,前两任太太为他生了3个女儿,跟现任太太侯珊燕于1996年结婚,育有1子1女。侯珊燕曾获马来西亚小姐季军并加入娱乐圈,于1993年在新加坡拍电影《花田囍事》时跟吴孟达合作并结下情缘,1996年生下女儿。

  据了解,吴孟达早年曾因心脏衰竭险些丧命,近年不时传出身体情况欠佳,早前为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拍摄海报时,他突然心脏不适,不停用手揉搓胸口,面露痛苦。

  随后吴孟达曾到澳门医治,直至上月初向身边友人透露自己已患肝癌的消息,并称有很好的医疗团队照顾他,而吴孟达太太也已从马来西亚赶到中国香港照顾丈夫。

  年少成名,一度迷失

  相信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吴孟达是他们青春的记忆,他和周星驰合作的《逃学威龙》、《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大话西游》等影片为观众带了无数的欢乐。

  吴孟达,1953年1月2日出生于福建厦门,七岁随父母移居至香港。

  1973年,吴孟达投考了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同学包括周润发、林岭东、郑少秋等,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五名。

  1979年,吴孟达参演的《楚留香传奇》大火,他也凭借其中的“胡铁花”一角受到业界注意,一举成名。

  但成名太早的吴孟达迷失在了名利之中,每天喝酒、打牌,与女人约会,没有心思工作,就盼着早点收工,包括他的师弟杜琪峰都认为他是一块“扶不上墙的烂泥”。

  1980年,他欠下了30万港币赌债,一夜破产,素来重视形象的无线自然不会纵容自己的艺人犯这样的错误,于是雪藏他。伤心绝望的吴孟达在家里关了3天,想过自杀,想过转行。但最终,他还是决定从跌下的地方爬起来。他修心养性,花了4年时间读表演大师的书,研习演技。1985年,他获拍《新扎师兄》,大家惊讶地发现:这个人不再是烂泥。然后监制争相用他,片约不断,开启了他演艺生涯的黄金时代。

  浪子回头,成为“金牌配角”

  1989年,吴孟达与刚出道的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由于两人住对门,中间只隔了一条街,被导演吴思远发现,为他们开拍《赌圣》。那一年,《赌圣》以低成本打败成龙与许冠文的同档电影,创下票房纪录。周星驰与吴孟达就这样开始长期搭档的合作关系。

  1990年,吴孟达开始活跃于电影界,该年凭周星驰主演的《赌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次年他凭着在《天若有情》的演出终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0年起,吴孟达参演了数十部周星驰电影,计有《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审死官》、《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百变星君》、《食神》、《少林足球》等等。其中1990年上演的《赌圣》票房收逾四千万港元,打破港产片票房纪录。2001年《少林足球》再度打破港产片票房纪录,收六千多万港元。

  自嘲没有投资头脑

  据《钱经)杂志,2012年吴孟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曾数次错失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机会。

  1992年,吴孟达在北京拍《苏乞儿》,当时很多人都在买四合院,“就是笨,当年四合院才200万港币(约160万人民币),有人领我和周星驰去看,我们就觉得买来干嘛?房产证还得用别人的名字,只有一个公证协议是我们的,嫌麻烦,我俩就没买。现在随便一个四合院最少几千万人民币,长安街附近都上亿了。两百万跟上亿是什么概念?所以投资生意一定要懂。”

  “那个时候,第一对内地不太了解,第二当时正是香港电影最蓬勃的时候,钱很好赚,也不太屑于内地"倒房"赚的那几个钱,结果错失良机。”

  “我1998年第一次去横店拍戏,万幸街(音)三层商铺一栋才8万10万,一楼是店面,二楼、三楼是住宅。那个时候随便拍个戏,可以买好几栋,却从没动过心思,现在那里中等的房价也要4500元一平方米。”吴孟达自嘲自己没这个头脑。

  虽然在内地错失了很多机会,但是在其他地方,吴孟达仍有不错的投资。“在马来西亚那边有一些房子,也是因为我现在家人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也有投资。我跟老朋友前两年有投资一些店铺,5000万的投入,每年可能收入两三百万。中国香港的房地产,看准的话,还是可以很快赚到钱的。毕竟相比于在北京、上海我们走马观花地看房子,还是对中国香港更了解一些,也更清楚哪个地段值多少钱。”

  警惕肝癌

  现代人生活不规律,枸杞泡酒、喉糖配烟、熬最长的夜、蹦最久的迪……长期这样生活的人,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除此之外,有过肝病史的人,比如乙肝、丙肝、肝硬化等病的人,也是肝癌高危人群。

  据红星新闻,成都三六三医院体部伽玛刀治疗室主任、肿瘤科副主任吴达军医生介绍,肝脏除了表面的包膜,并没有痛觉神经,所以肝癌的早期都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了肝痛、黄疸等临床症状,一般检查出来都是晚期了。

  注意!肝癌最爱找这6类人

  如何预防?

  没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不用太过担心。

  但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编辑| 孙志成 肖勇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