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会5》没有灵魂

2021-02-27 22:54:10 和讯名家 

?剧焦一线原创

文丨阿野

编辑丨张风屹

《宇宙超度指南》一书中,李诞曾说:“这世上能给人选的多数都是假象,其中最假的就是让人以为自己有得选。”

如今,这句话用在《吐槽大会》身上,似乎最合适不过。

五年以来,《吐槽大会》的豆瓣评分持续下滑,行至第五季,已经来到了6.0分的及格线边缘。曾经,让观众眼前一亮,感慨吐槽还能这么玩、明星还能被这样“埋汰”的《吐槽大会》,渐渐变成一档了“没心没肺看才会觉得好笑”的节目。

对于评分降低、越来越不好笑、变成“洗白大会”等质疑,李诞在节目中坦言“都有了解”,对此,他给出的解法是“改版”。全新赛制下,全程淘汰赛制、组队PK、爆灯等玩法,让《吐槽大会》变得更像《脱口秀大会》了,但却并未如愿唤醒这档老节目的活力。

脱口秀节目的尺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好看程度,但第五季,《吐槽大会》的吐槽力度越来越轻柔了,嘉宾氛围也越来越和谐了。和前两季一样的避重就轻,一样在无伤大雅这一安全范围内的吐槽射程,让《吐槽大会》逐渐失去了灵魂。

改版,确实是《吐槽大会》的可选之路,但或许,它只是李诞口中“能选的假象”。

1

“错位”的赛制改革

2016年至今,《吐槽大会》已经走过了五季。前四季,节目在豆瓣的评分分别为7.6分、6.9分、6.2分、6.2分,评价人数分别为28720、24787、27436、31199。节目虽长寿,但持续走低的评分与受众规模的原地踏步,都意味着《吐槽大会》来到了不破不立的瓶颈期。

从《吐槽大会》第五季对赛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不难看到主创团队对瓶颈期的焦虑。

新一季,《吐槽大会》在笑果文化自有脱口秀演员班底的基础上,邀请了张雨绮、黄奕、秦昊、阎鹤祥、许知远、蛋壳、宋方金、张颜齐等21位嘉宾,他们来自相声、脱口秀、说唱、媒体、编剧、演员歌手、爱豆等各个圈层,用李诞的话来说,将各个圈层具有代表意义的人物聚集在一起,是要做一次流行文化的乱斗。

21位嘉宾中,主咖需要通过自爆槽点“竞争上岗”,在所有嘉宾中挑选成员进行团队作战。

每期节目中,三个战队中的队员将轮番登台吐槽,进行两两对决,通过现场观众投票产生吐槽热力值。为了增加看点,《吐槽大会》第五季还在所有嘉宾吐槽完毕后设置了“补刀环节”,由主咖在自己队伍中挑选队员,面向台上所有嘉宾进行“补刀吐槽”,若补刀超过全场最高热力值,则主咖积分翻倍,若补刀失败,则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个赛段之后,各队会按照队员积分进行队内淘汰,再重新迎接“补位嘉宾”。

通俗来说,《吐槽大会》的改版就是单本剧变连续剧。无疑,这一切指向的都是通过更残酷的赛制来强化节目的综艺效果,但节目赛制越残酷不等同于越好看。主咖自爆环节的尴尬、补刀环节的乱序和无规则、选人环节的无趣,都让观众对《吐槽大会》第五季的改版产生了一个统一评价——“不如不改”。

尽管《吐槽大会》第五季的赛制改版成为了嘉宾稿子里的素材,如王建国便吐槽节目规则好像“高端赛制斗地主”:“你们没有发现,就是我们公司(笑果文化)现在所有的节目,都被他(李诞)改成比赛了,他天天自己在家也不写段子了,研究怎么比得更激烈,你咋不举办奥运会呢?”

但作为《吐槽大会》的嘉宾之一,王建国的吐槽说到底还是隔靴搔痒,并未直击改版之弊。

李诞试图将《脱口秀大会》的残酷赛制复制到《吐槽大会》,但《脱口秀大会》第三季8.1的评分与《吐槽大会》第五季6.0的评分,证明了这种复制挪用的失败。

且不说固定嘉宾模式下,如“阎鹤祥搭档郭麒麟去跨界了”、“雪国列车CP”等诸多槽点都会被反复提及,缺失新意,本质上来说,此次改版与《吐槽大会》是错位的。

《脱口秀大会》的参赛者主要由王建国、庞博、思文、呼兰等人构成,对这些需要自行创作段子且需完全对自己表演负责的脱口秀演员来说,节目全程淘汰赛制无疑是强化竞争氛围、倒逼优质内容创作的绝佳手段。但《吐槽大会》的参赛者来自各个圈层,他们的剧本多数由编剧负责,在这一背景下,淘汰压力对优质段子的创作带来的直接影响便大大降低了。

就如观众吐槽一般:“就像跑步比赛你的腿都是用的别人的,怎么看都没比赛的感觉。”

2

消失的敢说与好笑

《吐槽大会》第五季一开场,以锋利尖锐的采访风格著称的易立竞就对李诞发起了一连串灵魂拷问:你看过《吐槽大会》的豆瓣评分吗?你知道《吐槽大会》越来越不好笑了吗?你听过评论说《吐槽大会》已经变成“洗白大会”了吗?

易立竞道出的,是《吐槽大会》如今面临的真正难点,节目的困境不在于赛制激不激烈、单不单一,而是节目的吐槽质量与水准正在直线下跌。

第五季,主咖之一黄奕以自己昔日的影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为梗,调侃秦昊是“上错花轿嫁对娘”。节目播出后,伊能静直接在微博回怼:“女人大就是娘,怎么没听过男人大嘲笑是爹?什么时代了,写稿的人请学会尊重女性。”

诚然,脱口秀是冒犯的艺术,却并非低俗的艺术,类似上述这种内容创作力度的失控,即便容易产生“笑果”,也很难让观众舒服。

段子质量下滑、力度失控,已成为《吐槽大会》的新常态。

第五季中,虽然许知远在吐槽热力值PK中落败,但它所有槽点都是围绕自身对文化的反思形成的,如面对别人对他的相貌攻击,他直言“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的缺陷”;吐槽张大大时质疑“我们这个时代还有人因为被黑而走红”;如借助直播带货的流行吐槽当下时代消费主义的盛行与精神世界的匮乏。

言辞犀利,幽默又兼具智慧,让众多观众感慨许知远的吐槽才是《吐槽大会》应有的样子。但几季以来,《吐槽大会》舞台上的“许知远”并不多。

华语脱口秀第一人黄西曾说:“脱口秀是一个人看世界的角度。”这意味着脱口秀的价值内核不仅是搞笑,还有脱口秀演员关于世界与社会的深度思考,这一点《脱口秀大会》做到了,因为它在输出价值与观点。而《吐槽大会》五季以来剩下的逐渐只有好笑,如今,这份好笑也在慢慢消失,因为节目不敢说了。

前两季,《吐槽大会》喊出的口号一直是“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后来,这个口号变成了“吐槽,我们尽量来真的。”但事实却是,这个舞台上的吐槽越来越小心翼翼了,这个舞台上的人越来越不敢说话了,整个节目开始变得无比“Peace&love”。

早在前几季,《吐槽大会》节目中嘉宾的槽点就变成了热搜上普罗大众皆知的,如李佳琦的不粘锅事件、朱丹的主持失误、吴昕的大龄未婚、袁咏仪的爱买包等,明星身上这些万年老梗般的槽点,几乎等同于“没槽点”。与此同时,缺乏力度与诚意的“车轱辘式吐槽”,也让观众觉得不痛不痒。

此外,一些大众认知中的“污点艺人”,甚至也能登上《吐槽大会》进行委婉洗白,实现自己的宣传诉求了。这也是《吐槽大会》被质疑变成“洗白大会”的原因。

曾经,曹云金在《吐槽大会》上犀利回应与郭德纲之间的争议,当时曹云金身上被媒体和大众广为议论的耍大牌、留发票、背叛师门等槽点都在《吐槽大会》上被一一提及。曾经,李诞与池子吐槽娱乐圈明星时“花式不留情”,如今,这些都已经一去不复返。

深度、好笑、力度都在慢慢消失下,《吐槽大会》缺的是“神”,而不是改版带来的“形”。

3

无地可使的力气

有句老话说:“做节目就像捧着个火锅,既怕烫着自己,又怕烫着别人。”这或许是《吐槽大会》举步维艰的根本原因。

脱口秀是冒犯的艺术,一旦有了限制,就成了茶余饭后的玩笑话。如今的《吐槽大会》,既不能冒犯市场尺度、冒犯明星及他们背后的圈层与粉丝,多向桎梏,造成了《吐槽大会》的原始困境。

五季以来,《吐槽大会》被删减了两期内容,删减原因无外乎是尺度太大、散播不良价值观等,如第一季池子吐槽王琳的片段及后者的回怼中都夹带着诸多“带色段子”。作为一种舶来品,仅尺度大这一属性就注定脱口秀在国内的公开表演一定是要“收着”的,也意味着做一档脱口秀节目有着太多限制需要顾忌。

因此,《吐槽大会》打开知名度后开始选择放大明星这一卖点,以明星的影响力来为节目持续引流,同时减轻“弱化吐槽犀利度”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对于脱口秀这门艺术来说,吐槽不来真的便很难好看,但面对明星,《吐槽大会》的吐槽同样只能“收着”。

《吐槽大会》的原版节目美国《喜剧中心吐槽大会》,请的不仅都是贾斯汀·比伯、玛莎·斯图、查理·辛等浑身充满负面争议的明星,连吐槽尺度也可谓突破地心,如对性取向、涉毒、家暴、私生活混乱等黑点火力全开。

虽然观众看得爽,但让明星们将自己的所有黑点及隐私暴露在公众视野中,被嘉宾评判、戏谑,在国内外都不是一件易事。因此,《喜剧中心吐槽大会》也只能做到一年甚至几年做一期的程度。

对一档综艺而言,明星资源意味着节目的嘉宾储备量,也意味着节目的话题度、收视率、广告赞助。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任何综艺节目都要尽量避免开罪明星,对《吐槽大会》这种高频率消耗嘉宾的节目来说更是如此。

有网友曾说,《吐槽大会》就是李诞的朋友圈,圈子越来越大,敢说的就越来越少。换句话说,《吐槽大会》也是笑果文化的“朋友圈”,不论是笑果文化的招牌节目《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还是在快手平台推出的喜剧秀《诞愿人长久》等,都是难以脱离明星资源发展的,笑果文化在线上喜剧市场的拓展也是同样。

因此,《吐槽大会》只能越来越和谐,这是它的无奈。以李诞为首的主创团队知道痛点,也并非不想拯救这档节目的“灵魂”,只是在种种原因综合作用下,尺度与吐槽力度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赛制。

结果就是,不能烫着别人,只能烫着自己。

《吐槽大会》第五季开场便放出易立竞对李诞的灵魂拷问,代表的或许是《吐槽大会》直面市场质疑的勇气,但面对这些问题,李诞也只能挠挠头选择“改版”。力气使错了地方,也是无地可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剧焦一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