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or新能源?四川双马转型下一站在何处?

2021-02-28 18:08:08 和讯 

  2月24日,四川双马(000935,股吧)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近日接受了中信建投、民生加银基金、中金公司、华西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电话调研。

  《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四川双马正在关注新的产业方向,根据已披露的定期报告,投资业务已占到公司利润的一半左右。

  如何定义四川双马?这是长期困扰着公司投资者的问题。在近两年的转型之中,这个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清晰——水泥业务贡献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投资业务不断扩张,四川双马越来越像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但这是四川双马的全部吗?四川双马在和机构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发展投资业务可以为将来寻找转型标的和积累行业管理经验,转型会结合基金投资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相关材料、芯片、半导体、大消费等在内的基金重点关注的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产业。

  这个信息迅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四川双马仍考虑涉足新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公司、电池公司、芯片公司、半导体公司……四川双马留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足够大。

  转型渐入佳境

  随便打开一个财经软件,我们都可以轻易地在四川双马公司资料中找到“水泥”或“建筑材料”的所属行业描述。

半导体or新能源?四川双马转型下一站在何处?

半导体or新能源?四川双马转型下一站在何处?

  这样的认识自然是没有问题的。一来,四川双马公司名称中就有“水泥”二字;二来,水泥确实是双马的起家业务和基本盘。

  当然,长期跟踪公司的投资者或多或少了解:四川双马近年来不断转型,投资业务所占比重越来越高。但这样的转型想要得到市场的认可,需要一个标志。现在,这个标志出现了,就是《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的“投资业务已占到公司利润的一半左右”。

  四川双马实现上述经营成果一方面靠做加法,投资业务不断扩张;另一方面也在做减法,剥离经营效益一般的水泥厂。

  近年来,四川双马先后参与了多家股权基金的投资,投资方向上覆盖了大消费、芯片、半导体、新能源、电池、电动车等领域。

  在减法方面,四川双马去年6月公告出售全资子公司遵义砺锋水泥100%股权,并在当年8月完成了资产交割。与四川双马旗下另一家水泥子公司双马宜宾相比,遵义砺锋2019年的毛利率低了近15个百分点。

  不难发现,四川双马留下的资产均是能够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利润和现金流的业务,这为公司继续转型提供了非常好的“基本盘”。

  投资业务进入收获期

  四川双马投资业务快速推进,离不开管理团队丰富的经验和资源。资料显示,四川双马董事长谢建平、董事林栋梁等人都是投资行业的老兵,且均在顶级投资机构IDG资本任职超过10年时间。

  IDG资本作为中国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其投资资源、投研能力毋庸置疑。四川双马2月24日的公告披露,公司目前约有40位专业人员负责投资业务,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投资业务的人员大部分来自于专业投资机构。

  显然,四川双马的投资团队继承了IDG资本的风格,后者又有着非常多的全球并购和投资案例,可以预见,四川双马未来在投资和并购方面一定会有超出预期的举措和动作。

  从目前四川双马投资的情况来看,这样的苗头已经出现。笔者在研究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时发现由四川双马子公司西藏锦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河南锦豫、义乌锦弘两只基金投出了大量明星公司。

  如通过企查查平台进行股权穿透后发现,智慧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公司准时达、创新物业服务和智慧社区运营企业锋物科技、清洁能源出行生态运营商时空电动、无线通信芯片公司翱捷科技等公司的股东中均出现了河南锦豫或义乌锦弘的身影。

  此外,刻蚀设备巨头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披露的股东名单中也曾出现义乌锦弘的名字,中微公司已于2019年7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四川双马参与投资的天津爱奇鸿海海河智慧出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智慧出行基金”)还投资了小鹏汽车、宽凳科技两家公司。小鹏科技是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公司、造车新势力;宽凳科技则是高精地图服务提供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

  《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提及,对于河南锦豫、义乌锦弘两只基金而言,四川双马既可以收取管理费收入,同时可享有10%的超额收益;作为LP之一也会收取一定的投资收益。由此可见,投资业务可从多方面为四川双马贡献业绩。

  转型下一站:半导体or新能源?

  一直以来,外界都对四川双马转型有着非常高的期待,但从营收占比和利润贡献的角度看,水泥业务营收占比一直占据绝对的比例,市场将之定义为水泥公司的依据来源于此。

  当投资业务贡献公司一半利润,比例还将进一步增长的背景下,再把四川双马定义为一家水泥公司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因此,市场大概率将对四川双马重新定义,其价值自然也将重估。

  投资者需要思考的是:投资业务对四川双马意味着什么?投资为四川双马带来的仅仅是收入和利润吗?

  事实上,投资不仅是四川双马的一项主营业务,也是公司转型的“工具”。正如四川双马在公告中披露的,公司仍在寻找转型标的、积累行业管理经验,未来可能转型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及相关材料、芯片、半导体、大消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双马子公司参股基金尤其偏好芯片、半导体及新能源领域,参与了中微公司、翱捷科技、时空电动等公司的投资,由此判断,芯片、半导体及新能源等方向极有可能是四川双马的下一站。

  芯片、半导体和新能源是当前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根据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4390亿美元,整体增长6.5%。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超过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6%,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球缺芯的状况愈演愈烈,中国半导体行业正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期,需要更大的技术突破和产能突破。

  在新能源领域,2020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密集进入电动汽车、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快速放大。如新能源汽车企业订单快速扩大,一方面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接受度大幅提升;光伏行业在进入平价时代后,成本优势逐步显现,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国内光伏年均装机量将在目前水平上提升一倍,光伏行业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四川双马前期通过投资已经掌握了相当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和行业管理经验,如果进入半导体或新能源相关行业,障碍并不会太大。因此,四川双马转型成为半导体公司或新能源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从近期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仍然将四川双马视为“水泥股”,而投资者对四川双马的预期并不一致,随着机构投资者从调研中重新认识公司后,价值重估或许将在不久后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