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以遏制中国发展为目标的策略是邪恶的

2021-03-02 21:03:48 环球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一发表2021年贸易议程报告,指责中国通过胁迫性的不公平贸易侵犯美国利益,并表示美国将使用一切可用的工具,建立一个比零敲碎打更系统性的全面战略应对中国挑战。另有报道说,美国正与盟国加强沟通,确保半导体工业等基础领域的先进技术掌握在西方手中。

  拜登政府不断表示他们在评估上届政府的对华政策,但华盛顿最近释出的各种信息显示,继续使用强硬手段对抗中国的思路已在新政府中形成。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将被延续,有可能调整的只是对付中国的手段。

  跳出中国立场的本位看美国强硬对华政策,我们可以寻到这当中的传统地缘政治逻辑。美国不习惯中国崛起,在感情上不接受,对强大起来的中国有战略疑虑,希望采取包括有些极端的防范措施,都可以在这个传统逻辑中找到依据。

  但今天是21世纪,不是进行野蛮地缘政治搏杀的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今天的世界已经连接在一起,全球化总体上极大增进了全人类的福祉。在今天开展地缘政治博弈,需要比过去更讲理些,要有底线,否则就有可能搞成践踏基本道义的邪恶策略。

  无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拉美人、非洲人,都是人,都有追求过好日子的权利。美国对华政策凡是以促进美国发展、增强美国力量为目标的,即使让中方感到压力,我们也不说什么。但是那些以阻止中国继续发展、甚至推动中国经济向后退为目的的政策都是邪恶的,因为那些政策直接危害14亿中国人民的利益,指向了对中国人越过越好这一天赋权利的剥夺。

  美国希望保持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先,完全可以理解。他们采取措施来保障推动相关技术进步的资源朝着美国集中,更多留在西方,也说得过去。但是他们如果把正常向全世界的技术产品出口单独将中国划出来进行排斥,而且目标是让中国的相关技术应用落后于西方国家,以此来削弱中国整体科技进步能力,就成了邪恶的。

  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限制中国是一回事,破坏中国的科技研发能力完全是另一回事。前者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一部分,后者则是地缘政治思维的邪恶发作。

  中国有14亿人口,比西方加起来还要多,比主要西方国家的人口总和更要多得多。中国发展无疑是全球人权事业最为宏大的工程,而中国发展需要相对友善的国际环境,包括公平的贸易和技术交流条件。

  美国和一些西方人希望他们永远处在全球发展的中心位置,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长期围绕他们的利益转,为他们生产廉价商品,提供原料和市场,固化这一利益格局。这样想一想是可以的,在不引起冲突的情况下搞一些自己的利益保护也能够容忍,但是采取强力措施打压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能力,告诉中国这样的大国“你们就该受穷”,这就是邪恶。

  邪恶的政策不可能在21世纪得到广泛而持久的跟进,希望美国的执政团队看清潮流和大势,不要嘴上喊人权,却在实际行动上试图剥夺14亿中国人民的神圣权利。现在中国人都认为美国想遏制住中国的继续发展,试问,难道这不是华盛顿的最大目标吗?我们最后要说,在21世纪行此邪恶之事,失败是注定了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