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建议修订电动汽车铁路运输行业标准、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

2021-03-03 00:08: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张安宇 3月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布了《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及《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

李书福表示,2020年9月,我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明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李书福认为,改变新能源车的运输方式以及修订货车标准,能推进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化货车的普及,进而降低碳排放水平。

在《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中,李书福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20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80万辆。另外,随着欧洲等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并且,由于外资、合资和主流车企都将中国定位为重要的全球产能输出基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势必会带来大量的跨境物流需求。

李书福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主要是通过海运方式,但是海运成本高、周期长且面临不确定性。相比陆运和海运,铁路运输,尤其是长距离铁路运输在经济性、稳定性和碳排放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是我国目前实行的铁路运输行业标准不适合目前的市场环境,甚至禁止锂电池的运输,极大地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出口。

李书福强调,各大汽车厂商都把电动汽车安全作为最重要指标,新能源汽车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可控的,铁路运输有可行性。为此,李书福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修订,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另外,他建议行业机构和政府部门制订产品安全标准和运输管理流程;最后,他认为应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李书福还提出了《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李书福指出,据中汽数据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虽仅占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因此,为了完成碳达峰和环境治理目标,货车电动化势在必行。但是现有标准,尤其是对货车最大总质量及整车长度的限制已不能适应货车电动化及换电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

具体来说,李书福认为应对GB 1589-2016这一标准进行修订。他提到,现行标准存在车辆最大总质量和车辆长度两大障碍。由于电动货车装备电池系统,比同类柴油车整备质量有所增加。在最大总重量标准限制下,装备的电池越多,合规运营装载量就越少,运营费用大为增加。这也就导致本就购置成本高的电动货车难以与柴油车进行竞争,不利于新能源货车的普及。另外,换电模式是中长途干线、定点物流应用场景的可行解决方案,因为采用“动力电池后背“换电方式,车长将出现增加,目前的车辆长度限值不能满足新能源货车换电需求。

因此,李书福建议对GB 1589-2016标准中质量及长度限值作补充规定:一是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二是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