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不卖,靠出租能回本吗?

2021-03-05 10:31:18 小白读财经微信号 

2月8日,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对具体楼盘开出指导价,堪称楼市调控的最具创新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指导价普遍在市场价基础上“打5-7折”。目前,多数银行已表态会参照指导价发放房贷。

于是社会上有两种讨论:

1、有助于稳房价,打击炒房客,抑制楼市泡沫,给楼市降杠杆。

正如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言:

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另一种观点是,刚需买房更难,但对业主影响有限。

理由是,银行参照指导价发放房贷后,房贷金额将会更少,首付将会提高,刚需因为首付提高而更难以购房。同时,对业主而言,因为指导价是打折的,降价了不愿意卖,顶多出租就行了,对其影响有限。

我的观点是,二手房指导价出台对刚需明显是利大于弊的。

第一,二手房指导价就一定会导致刚需贷款首付提高吗?当然不是,指导价的作用是让房价回归到理性,其价格会比之前挂牌价低,但是如果房价回归到指导价附近,那对刚需要而言,不仅首付低了,而且月供压力也降低了,岂不是更好?

当然,既然房价没变,首付金额少了,贷款金额降了,对刚需来说不一定都是坏事。因为你首付提高的同时,你的月供也降了,会减轻你的生活压力。当然,有人说,首付提高了买不起房,但是许多热点楼盘房价动不动上千万,既然有信心支付那么高的房贷,当然也不怕凑不够首付。

二手房指导价的作用还在于扭转房价上涨的预期。房价之所以上涨,预期有很重要的影响。之前深圳楼市基本是卖方市场,但指导价出来后,当二手房报价偏离指导价太大时,会让买家变得谨慎,可以扭转卖家过于强势的局面。

二手房指导价的作用也可以扭转新房、二手房倒挂的局面。很多人之所以去“打新房”,就是因为新房限价,二手房不限价,形成巨大的差价,给购房者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二手房指导价出来后,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是趋同的(政策层面),而且二手房指导价相信不会快速上涨,这样对炒房客的心理带来影响,即抢到也不一定能赚到,从这一层面看,反而有助于缓解新房压力。

第二,指导价出来后,业主不想卖房,靠出租能抵房贷成本吗?

很难!要知道深圳的住户存款是低于住户贷款的,这意味着深圳很多人的购房资金是借来的(全款的少)。我们假定房贷800万,按揭贷款20年,利率5.3%,等额本息,那么月供高达5.4万。

房贷800万,那么房子总价是1000万左右,位置好一点的地段大约是100平左右。这么大的房子月租金达到3万就不错了。深圳平均租金收益率(一套房屋的年租金收入和房屋价值的比值)大约是1.6%左右。

可见,房子不卖,靠出租并不能抵房贷成本。

所以,二手房指导价出来后,如果严格执行,时间越长,对持有多套房的炒房者越难受(房贷),对刚需则是利好。

各位读者:

针对大家买房、炒股、理财上遇到的困惑,我在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上整理了一个文档《小白买房炒股压箱底干货50篇》,包含楼市篇、股市篇、汇市篇、哲理篇、层次理念等,干货多、实操性强、内容通俗,供广大读者学习阅读。

特别说明,《小白买房炒股压箱底干货50篇》内容不收取费用,主要是感谢一直以来各位读者对小白老师原创的支持。

如果大家想学习,可以添加微信:xiaobaiducaijing3(小白小助手3)向我的助手获取。添加时注明:小白读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