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多地已实现“跨省通办”

2021-03-05 12:07:46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办”。记者了解到,多地已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建成覆盖四级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可办,82%的事项“全程网办”。在“北京通”APP、微信、支付宝、百度4个移动端渠道分别上线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300余项涉企服务及办好一件事专题。在550余个实体大厅和银行网点提供180余项自助服务。助力电子居住证上线,为500万非京籍常住人口提供便利化服务。实现138项事项“跨省通办”,178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京津冀+雄安”四地网上通办。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互联网+窗口”服务模式,构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自去年12月31日起,申请人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或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的“跨省通办”专区,可在异地为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市场主体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等13项业务。

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批17项政务服务事项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跨省通办”,包括内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申请人可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半程网上办理+邮寄(传真)、异地邮寄(传真)等方式办理上述业务,办理完结后,在发放电子证照文件的同时,可通过EMS邮寄或现场领取方式发放纸质证照文件。

去年11月,陕西西安与山东济南、山西太原、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南郑州、甘肃兰州、宁夏银川6个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签订协议,7省会城市企业登记等审批服务事项进入“跨省通办”新模式。申请人可以全程电子化的形式申报办理事项,也可选择到联盟各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申请,受理或代办地的登记机关与企业所在地的登记机关即时联系、邮寄材料,远程审核发照。同时,联盟各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异地通办”窗口或帮办席,为投资者提供帮代办服务。

去年12月31日,湖南省上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6个联办事项组成“一件事”一次办结,实现企业开办必需环节压缩到3个以内,所需材料按统一标准精简到6份以内,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同步启动的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事项“跨省通办”,将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审批事项业务系统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

甘肃省办公厅印发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今年年底前,全省完成40%的清单内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37项“省内通办”、国家发布的第一批事项138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27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