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2021-03-08 10:48:02 证券时报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接受证券时报书面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尚福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为金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较重。金融要主动应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适应国内经济社会环境的新特征新特点,特别是在更好满足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和人民生活品质需求提升、增强资源环境约束,践行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处理好国际环境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落实到具体任务:一是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质上是改革问题。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改善融资结构。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深化中小银行改革,以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强化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补齐养老保障短板。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支持经济绿色复苏和绿色转型。

  三是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国内大循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延伸。充分发掘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坚持开放发展,形成系统性、制度化的金融开放格局,提高市场主体的国际竞争力。

  四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特别是做好疫情后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