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农村巾帼、棉被厂女厂长,我在抖音的另一个人生

2021-03-08 13:56:23 和讯名家 

社交平台上关于性别的讨论从未像现在这样丰富。

女性到底应该成为什么样子,众说纷纭。

但实际上,以各种标签为样板的“应该”本不该存在,女性的姿态是多样的,并无任何标签可以囊括完全。

互联网的发展,让女性的姿态与力量,有了更大的呈现空间。

我们今天想讲的,就是抖音上的三位女性创业者,她们都是女性,却以不同的姿态活出了各自的人生。她们之中:

有的人原是单亲妈妈,因女儿吃不惯中餐而学做甜点,在自身努力和巨量引擎的帮助下,苦心经营终于事业爱情双丰收;

有的姑娘辞掉了稳定工作回老家下田耕种,通过在抖音上发春耕视频涨粉30万,现在带动了整个县城的经济产业,还加入了当地的女性创业者联盟;

有人创业无本金,贷款买设备做自媒体,后来成为大V,修建厂房,无太大野望,却热心公益,想要帮助更多的人。

……

以下是关于她们的真实故事:

文 | 小北

编辑 | 卓然

无论婚否、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女性创业往往面对着更加沉重的舆论压力,但这也不妨碍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创业大军。

在国家统计局近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统计监测报告》中显示,我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水平持续提高。

其中仅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35.6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49.6%,普通本专科女生1487.4万人,占52.5%,整体已进入世界中上水平。

教育的提升、思想的解放、再加上互联网和短视频的普及,坚韧、勤劳、乐观的中国女性不再隐藏在各个不起眼的角落。

她们走向了舞台中央,迸发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芒。

在抖音上做蛋糕的单亲妈妈

“流言蜚语就让他们去说,我知道努力有多大价值”

2014年,Savi带着孩子从北京回到福建,从上家公司结算清账目后,全身上下只剩7000多元。

她带着女儿住回父亲家,周围的人却免不了有一些闲言碎语,关于她本人,关于她单身母亲的处境,关于她的未来等等。

Savi并未理会这些流言蜚语。她打算等孩子稍大一点再重新找寻机会赚钱,

但出乎意料的是,机会来得这么快。

一岁多的女儿开始咀嚼食物,但她不喜欢中餐,Savi只好另寻他法,尝试给她做甜点。

她花200多块买了一个小烤箱,开始尝试做西餐和甜点。

因为是给女儿吃,所以她用的材料都很好;又因为烤箱一次烤一批,经常烤多,所以她也常常送给周围的朋友吃。

图 | Savi做的蛋糕

Savi的蛋糕小生意就这样出乎意料地启动了。

Savi 2019年赴法去雷诺特,跟随多位西点界世界冠军学习进修。

她的同学来自各个地方,有些竟然从抖音上刷到了她的频道。尽管他们此前并不认识Savi这个人,

但他们却认识Savi这个品牌,和这家店。

图 | Savi在法国雷诺特和日本东京蓝带进修

她第一个火爆的视频是一个可以抽出现金的蛋糕。

那个视频是粉丝在店里定了个蛋糕给奶奶过生日,奶奶被怂恿着切开蛋糕,抽了5000多元出来。

当Savi把这条视频放上抖音后,获得了500多万的关注,光粉丝就增长了1万多。

当这些视频在抖音上播放后,她品牌辐射的群体就不仅仅是其线下店铺所在的城市,而是会影响到分布全国,乃至全球玩抖音的人;这对Savi的品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拓展。

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赚钱自然是开心的,但Savi想要多陪陪女儿的想法却难以实现。

白天,Savi把女儿放在在厨房旁边的长椅上,摆上小玩偶,让女儿自己安安静静地玩,玩累了就睡觉。

晚上,Savi哄着女儿去睡了,就定上闹钟,每半小时起来一次,一轮一轮地烤蛋糕。

订单量每个月都在翻倍,多陪陪女儿的愿望成了奢望。

Savi每天睡2~3个小时,做蛋糕、拍视频,月饼季定甜点的人爆炸增加,整一个月她几乎不能睡觉。

图 | Savi的抖音主页

爱拼才会赢,Savi骨子里有着闽南人拼命的血液。她记得母亲也曾高强度工作,累的时候就让幼年的Savi给她弄糖水,和着救心丸喝下。

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了Savi的工作风格。尤其是Savi从低谷期走上来之后,她越发珍惜这种忙碌和可以创造价值的机会。

“上天给的机会需要特别珍惜,我们努力完是有回报的,这已经比大多数人要好很多了。很多人努力后可能也没有结果,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拼呢?”

这种自信、独立、拼搏的姿态吸引了她现在的先生。周围还有些人会酸她:怎么带个孩子还能找到这样好的老公?或者是看低她的生意,说卖蛋糕能赚什么大钱?或是说生意会不长久的。

慢慢地,她的生意越做越大,周围的人对她的态度也渐渐变了;开始说她的好,开始信任她,佩服她;开始说,她能把小小的东西做得这样好,身上一定有过人之处。

未来,Savi计划将重心放在抖音的运营上。她今年还打算开2个店,打算每个店都有自己的抖音账号,这样,无论是做直播教学,还是直播带货,都可以通过抖音联结更多的人。

Savi生意刚起步时和身边女性好友聊天,发现大家都会遇到相似的困境:

即女性身份本身会成为衡量的一个标准,而不是能力或者品性。

舆论上总会有这样一些阻力,会阻挠女性去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不要被这些话所影响。去结识更优秀的人、去更广阔的平台,你会感受到自己被引导着向上走,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Savi说。

根据巨量引擎最新发布的女性创作者画像显示,万粉以上的抖音女性创作者人数以及人均发布视频数均高于男性,表现出了超强的创作力。

而且在亲子、美食、时尚、美妆等领域非常高产,这意味着,女性自我意识愈发觉醒;她们爱表达、爱家庭、也爱自己。

Savi的蛋糕小生意正在一步步做大,她的生活也步入了新的阶段。现在,她和现任先生有了第二个宝宝;但即使是在孕期,她骨子里的拼劲儿也让她停不下来。

去年怀孕初期,她连续出差了好几个城市,探店,看一下别的好的产品,做一些新的规划;紧接着,元旦、店庆、跨年、新年……各个节日都要推出新品,整个人都处于战斗状态。

现在预产期还有一个月不到,Savi每天会多睡一会儿,睡足6个小时。但当醒来,她就常常忙得不能停下。

下水田插秧拍短视频的湘妹子

“希望以后提到湘妹心宝,大家能第一时间想到新化特产”

和Savi一样停不下来的,还有返乡自媒体创业的湘妹心宝。

秋天的时候,心宝去白溪镇考察腐乳。这是她所在的新化县下辖的一个乡镇,以做腐乳闻名。整个乡镇有十多家做腐乳的店,她经过逐步排查,确定了十几家再谈。

但初次商谈的那家店铺进行得并不顺利,心宝等了好一会儿才把人等来。

当心宝表明来意希望通过短视频帮店铺带货之后,对方的脸上露出好笑的神情。他说:

“你要帮我卖腐乳?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子,能帮我卖多少?”

图 | 湘妹心宝

腐乳是心宝想要推广的家乡第一款农产品(000061,股吧);那时心宝的自媒体账号已有80多万的粉丝,但对方仍然不信任。这让她有些失落,有些难受。

但她想:管他呢,如果他的腐乳真的好吃,自己不过是被看轻一点而已,没关系。

这是2019年9月,心宝的抖音自媒体账号才运营了半年左右。

2018年底,心宝回到老家新化县,她幼年和爷爷奶奶在此长大。彼时爷爷过世,她辞职回来陪伴奶奶,在表哥的建议下开始做自媒体账号。

父母最开始是不赞成的,他们认为:女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嫁一个不错的人家,都是很好的选择,

但自媒体创业绝不在其中。

但心宝实在想做,他们也不再阻止,让她先试试看。

那时正是冬天,心宝去地里扯白菜、扯大蒜,同时她把这些场景记录了下来。当时看的人很少,每天只涨几十个粉。

那年过年时,她还拍了一个许愿视频,希望拍摄360个以上的原创视频,粉丝能达到30万。

这个目标在当时的她看来非常困难,但没想到,

仅过了一个多月,增粉愿望就达到了。

4月春耕,水田冰凉,心宝穿着棉衣棉裤,挽着裤脚下地犁田。这个视频传上去后,瞬间火了。

24小时内,涨粉30万。

心宝兴奋得一晚上没睡好。

图 | 湘妹心宝

9月,新化当地的农户开始向心宝求助,希望她能帮忙把家中运不出山的金秋梨通过抖音直播卖出去。

那家农户有两三百亩地,产量差不多20万斤;但因全种在山上,没人帮忙挑担搬运,卖出的金秋梨数量寥寥;其余的全都掉落在地上,任其腐烂。

心宝看了果园后觉得农户十分不易,凭着一股热心在直播间吆喝,

第一次就卖出了几千斤。

湖南乡间遗存着一些很朴实的“是非”判断标准,眼见心宝帮乡亲把农产卖了出去,父母对她所做的事也有所改观。

2019年,心宝受邀加入了新化县的巾帼女性创业联盟。

该联盟下属有许多微信群,人数最多的一个群高达140人;也是在那里,心宝才发现

原来有这么多和她相似的、为自己的未来奋斗的女性。

图 | 湘妹心宝获当地省市领导接见

在过去农业社会,男人是生产的主劳力,也是主要的家庭经济来源。但随着时代进步,年轻一代的女性已在受教育水平、经济水平等方面和男性持平。

抖音也让女性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

心宝说,“可能在60年代、70年代,我这样一个干农活的女人是不会引人注目的”,但现在一个90后的年轻女孩干农活,反而显得更引人关注。

“这也算是女性做抖音的性别优势,如果换做其他男性干同样的事情发抖音,或许就没有这么多人关注”。

为了能够更好的制作短视频,她加入了头条学院学习自媒体课程。她按照学院教给她的方法拍视频、写文章,又把这些经验在巾帼女性创业联盟分享给更多想和她一样做自媒体创业的女性。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心宝账号的粉丝涨了将近50万。她还计划未来寻找单价高、利润空间大的农产品去开通巨量引擎做付费推广,让更多的新化特产能走出湖南。

“别人说陶碧华就知道是老干妈,我希望以后别人说湘妹心宝,就知道她有霉豆腐,有萝卜条”,心宝说。

用短视频记录少数群体的小乔姑娘

“以前他们觉得我是女孩不能做生意,

但没想到,现在我也能带动村里人就业了”

连云港的小乔,则正忙着她的棉被厂。

2017年,在县城工作了2年了小乔,辞职回家,但周围的人都不理解她为什么回到乡村。

在小乔的农村老家,年轻人的数量屈指可数。

书读得好了,大多都选择留在大城市不回来了;读得不好了,早早辍学结婚生子。

所以当村里人听说小乔辞掉了县城工作,回老家拍短视频,议论纷纷,

“不找点正经事做,也不结婚生孩子,天天拿手机拍拍拍,像个什么样子?”

图 | 小乔的抖音主页

比起外人的闲言碎语,小乔更关心如何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到村里的弱势群体,比如麻风村的老人,比如唐氏综合症的孩子。

最近,小乔为“唐宝宝”(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制作的手工香皂做了一期义卖直播。

在常人看来非常简单的事情,对这些孩子来说却十分困难。

当“唐宝宝”们尝试去倾倒香皂液、折纸盒时,他们的手常常因为使不上力气而忍不住抖。

每卖出一块香皂,这些做手工香皂的“唐宝宝”们,可以获得3块钱的手工费,是小乔给他们的一片心意。

还有一次,她把家里弹棉花做棉被的场景拍摄下来,引发了很多粉丝的购买兴趣。

为了能够找到更好的棉花和免费加工厂,满足粉丝的心愿,小乔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琢磨,开了家棉被加工厂。

她把棉被制作的布料、棉花,都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售卖直播前,她让工厂生产了10天、2000床左右的棉被,一场直播就卖完了。

现在小乔每年会去给麻风村的老人送些东西,平时送些用得上的日杂,过年时置办年货。在棉被厂刚投产的时候,她还为他们送去了崭新的棉被。

她是家中长女,身上有着对弟妹的责任感,想为弟弟妹妹们树立一个榜样。

现在,小乔每天的心力都放在短视频上,每天休息六八个小时,除此之外都在想工作的事。

她会一边拍视频,一边想,怎么可以拍得更好;或者看看别人的视频琢磨,别人为什么拍得这样好?

小乔也很感激抖音给到的流量,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看到一些社会边缘人的状况。小乔知道这里年纪比较大的人找工作非常吃力,如果她能把棉被厂做大,就能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人大报告显示,仅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期间,由抖音带动的就业机会就达3617万个。

现如今,在小乔等抖音达人的带动下,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2020年尾声时,受疫情影响,采购商没到当地采购花农种下的百合花(603823,股吧)。那时花就快开了,过了时节,花就不能再卖。小乔便义务帮他们卖,一周卖了16万只的百合花,解了这些花农的燃眉之急。

图 | 花农感谢小乔帮忙直播卖花

小乔说,帮助他人尽管不能挣钱(甚至还可能倒贴),但那种“有能力帮助他人”的快乐,却会持久地存留下去。

创业是,关注弱势群体也是。尽管这些事做起来并不轻松,但当她做成时,却会收获一些成就感。

后记

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庞大的创业大军。

根据巨量算数所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2月28日,万粉以上的女性短视频创作者高于男性。

这些女性在科技、体育、三农、政务等领域人均发布视频量高于男性,其中科技领域人均创作量是男性近两倍。

Savi将小小的蛋糕生意逐步做大;心宝将自己喜爱的拍照拍视频,做成自己的事业;小乔将家乡的生活、风俗,展现在镜头下,在分享中感受到快乐。

到了今天,男女平权的声音正越来越多地被听见;社会进步的裨益之一在于:

曾经由横平竖直的框架搭建起来的女性“应该”怎样的模板,正在被打破、拓展、重组。

女性的生活与工作的方式可以很多元,可以回归家庭做一位贤妻良母,也可以组建团队自己创业;可以去办公室里拼杀升职,也可以远离职场做自己更喜欢更快乐的事。

科技的发展让各种选择的存在成为可能,而互联网成为通向这种可能的一条路径。

不论是Savi,心宝,还是小乔,她们在抖音上发布短视频,分享自己想要展现的一切,连接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和粉丝。

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风口下,让他们的创业从梦想变为了可能,让她们对生活与事业的期望变为了可能。

故事征集

我们关注大时代的小人物故事、各行业的一线故事。

如您有合适的作品,可将稿件直接发给fangyuanjing2019@163.com

稿件一经采用发布,即刻支付稿费。

往 期 推 荐

━━━━━━━━━━━━━━━━━━━━

显微故事合作媒体平台

腾讯科技 | 36氪 | 虎嗅 | 钛媒体 | 界面新闻

Pingwest品玩 | 第一财经 | 百家号 | 凤凰新闻

ZAKER | 企鹅号 | 今日头条 | 知乎 | 微博头条

创业邦 | 澎湃 | 新浪创事记 | 前瞻网 | 网易科技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显微故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