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疯涨行业掀起涨价潮 金发科技等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稳坐钓鱼台”

2021-03-09 14:05:56 和讯 

  原材料价格疯涨行业掀起涨价潮 金发科技(600143,股吧)等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稳坐钓鱼台”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我们要被迫涨价了”,近期对于一些下游企业来说,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了。的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因为供需失衡,各类原材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比如聚烯烃、玻纤、沥青、铜箔、橡胶、PCB等,有时候甚至一天一个价。

  原材料涨价,对于材料行业上市公司来说是一次冲击,尤其是很多处于行业中下游的上市公司,利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那些全产业链布局企业来说是个利好,以当下最火的一种原材料聚丙烯为例。

  3月8日,聚丙烯主力收涨2.91%,收于9582元/吨,创出阶段性新高,而在行业的产业链中悄悄开始出现了涨价潮,一些下游工厂已经扛不住了纷纷开始对客户发去了要涨价的通知函。

  聚丙烯的涨价逻辑很简单,供需失衡太紧俏了,而且聚丙烯短缺已经是全球性的。太多产品需要用到聚丙烯,聚丙烯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有拉丝(编织袋)、注塑(家电、汽车)、BOPP薄膜(食品包装)、PP纤维(口罩、医疗防护)等。

  尤其是在抗疫转向防疫阶段,医疗防护用品对聚丙烯的需求暴增,加上国外很多公司因为疫情等原因停产,加大了供需失衡。

  法国巴黎公共援助医院负责人马丁·赫希近日发出警告,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和法国多地的医疗机构正遭遇新的困境:一次性塑料医疗设备短缺,尤其是用于新冠病毒PCR检测的塑料制品。短缺情况如果无法改善,将可能限制法国新冠病毒检测的规模。法国塑料医疗制品紧缺,其根源在于原料聚丙烯的供应出现下降。

  在市场人士看来,未来聚丙烯价格还将继续往上升,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能走的路只有两条,一是向供应商压价,二是向客户涨价,这两条路都建立在公司在行业里要有一定的话语权。

  当然,还有第三条路就是布局全产业链,改性塑料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金发科技走的就是这样的路。

  2018-2019年,金发科技分两次收购控股了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也就是现在的宁波金发。在公司看来,这是其战略布局中“拓展两头”的对上游的布局,因为不管是公司的改性塑料还是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都要用到聚丙烯。

  成立于2011年的宁波金发,主要产品就包括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其中丙烯就是生产聚丙烯的主要原材料。

  金发科技称要打通“丙烷-丙烯-聚丙烯-改性聚丙烯”全产业链,金发科技还未发布2020年年报,所以宁波金发2020年业绩也无从知晓,不过可以肯定的说,在布局全产业链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金发科技这类公司的影响不言而喻,就等公司年报出炉了。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