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登陆A股:是跟股神抄作业,还是中石油2.0?

2021-03-10 17:50:24 和讯名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在如今这个大A股人心惶惶的档口,各路消息开始出来表演。先是昨天中午,某华尔街必读媒体的消息称,郭嘉队早盘入市支持股市。而后是昨天收盘后,央视财经评论说“参与妖股炒作无异于与虎谋皮,火中取栗”。

  该必读媒体的金融终端,在华尔街几乎人手一台

  评论中的妖股,指的是去年四季度连续十几个一字跌停,而今又被富凯大厦停牌核查的庄股任东控股(002647)。节后以来,当市场沉浸在抱团股杀跌的恐慌中时,游资正瞒天过海地把仁东控股(002647,股吧)炒了个翻倍。但央视财经说的没错,妖股短期大涨是与基本面无关的,赚钱与否全看运气,谁又能保证自己的好运永远站在自己这边呢?想从妖股中全身而退,难于登天。

  在批判妖股之余,评论还提到了资金抱团的白马股——虽然短期估值过高,但是长期持有可能仅仅是输了时间,不一定会亏钱。

  白马股通常是大盘价值股。这样说来,移动(00941)电信(00728)联通(600050,00762)三大运营商可以被归于白马之列。目前三大运营商中,只有联通登陆A股,但不久之后,电信也将和国内投资者见面。

  昨天,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准备登陆A股,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三大运营商,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低估值。三家在港股的市净率没有一个超过1倍,电信甚至只有0.5,也就是说,现在可以在股市上用5毛钱,去买电信1块钱的净资产——所以,即将登陆沪市主板的电信,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机会,还是中石油(601857)那样上市即巅峰的惨剧2.0版本?

  其实,盯着电信股的不仅有普通投资者,更有投资泰斗巴菲特。去年三季度,巴菲特买入了德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在美国也有大量业务),虽然金额只有2.8亿美元,小试牛刀;但紧接着四季度持仓中,股神用86亿美元重仓美国头部电信运营商Verizon(VZ),使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前十大重仓股。

  要论估值,国内三大运营商要比Verizon更低,但是仅仅是估值低,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买入。实际上,比估值更重要的是盈利能力,优秀的盈利能力能消化高估值,结果是越买越便宜;相反,如果盈利能力不行,就算是再低估,也可能越买越贵。

  2020年,Verizon的净资产收益率(ROE)高达27.6%,领跑于全球同行。相比之下,三大运营商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个位数。

  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离不开万恶的资本主义。北美东西海岸城市群的人口密度要明显高于没落的中部地区,故而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在城市部署基站能更快的收回成本。但问题是,这种做法导致了中部地区,尤其农村的信号、网速很差。

  国内则是一碗水端平。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中,全国通信“村村通工程”自然也不能拖后腿。也就是说,国内运营商的“钱途”要考虑庙堂的因素。

  在这方面,除了要给贫困地区通网之外,5G建设的重担必然要压在三大运营商肩上。但这里有一个悖论。人们往往在短期高估新技术的发展速度,而在长期对其低估。5G建设有点短期被捧杀的意思。2019年初的那波行情,5G概念受到资金追捧,以至于跟5G没什么关系的东方通信(600776,股吧)(600776)成为当时的“妖股”。然而,现实却是这几年在世界范围内,5G的推广其实有点不及预期。

  在5G的赛道上,曾经的急先锋苹果(AAPL)反倒没有那么着急,直到去年才推出了首部5G机型iPhone 12。一方面是因为苹果在5G专利的积累上,的确不如华为;但另一方面,目前4G对于很多一般智能手机用户完全够用,这些人并不着急升级到5G。

  而对于运营商而言,5G建设有点里外不讨好。如果建设进度落后,资金就开始担心“落后就要挨打”;可如果加大资本开支力度,资金又会担心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会影响利润。

  我国5G目前还在大规模建设期,这意味着处在产业链中游的运营商要向上下游两头送钱:

  「对于上游」啥也不说了,继续加大资本开支,继续充值;

  「对于下游」老乡别走,提速降费了解一下。

  (相关阅读:5G套餐为啥这么贵?信号好不好?要换5G手机?)

  所以,按照在产业链上中下游里谁赚钱就投谁的原则,5G赛道上目前的投资逻辑,可以关注2个方面:

  1

上游关注关键的设备,例如5G芯片、PCB电路板以及放置基站的铁塔;
2 下游关注内容的创新,例如4G时代的大赢家是以奈飞(NFLX)为代表的视频平台,以及直播平台和游戏股。网速更快的5G,可能会给虚拟现实(VR)带来更多好处。

  当然,风水轮流转,电信运营商又不是搞慈善。现在两头让利,不等于以后没有“钱途”。等到大规模建设期一过,用户渗透率足够高,中游运营商的好日子就来了:

  1

在to C端(消费者用户),5G流量超过4G是毫无疑问的,即便是流量的单价不涨,运营商在每个用户身上的收入,也会随着流量的增长而上升;
2 在to B端(商业用户),5G低延时的特点,打开了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新的应用场景,而这些都是以往不存在的增长点。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电信”,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虽说急跌之后必有反弹,但指数日内高开低走说明抛压还是有的。既然有人选择逢高跑路,那么此时应该抄底吗?对于这个问题,要明确两个方面:

  抄底的前提是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估值重回合理区间,甚至被低估,基本面不佳的公司就算了;

  抄底别梭哈,也就是不要一下子把子弹全打光,防止短期抄在半山腰导致心态崩塌。

  不少投资者觉得,买基金比买股票风险小。实际上,公募基金当中很多都是押注单一板块的(行业主体ETF必须这样做)。例如诺安成长(320007)的蔡总/菜狗,业绩系于半导体;易方达的坤哥/坤狗,业绩系于酱香科技。坤哥最近遭遇了从业以来最大的回撤,但是惨的不只坤哥一个,农银汇理的90后美女基金经理梦圆,在职业生涯的开始就被股市捶得“梦碎”了——从业14天,任期回报-18.62%。这样看来,买基金的风险并不比买股票小。

  现在的行情,看盘容易给心里添堵,倒不如关上交易软件,好好研究基本面。财不入急门,股市投资是场马拉松,来长时间来看,因为运气暂时赚到的钱,早晚会因为运气亏回去——而对于公司价值的深刻理解,才是无往不利的法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