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被热议 苏宁易购用数字科技布局乡村消费

2021-03-10 19:37:53 和讯 

  在今年两会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成为2021年经济发展目标。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实现增长目标的抓手仍然是扩内需。近年来,乡村消费增速持续快于城镇,成为刺激“买买买”、拉升GDP的重要引擎。

  事实上,资本和零售巨头早就洞察到下沉市场的魅力。苏宁易购(002024,股吧)近年来深耕下沉市场,大力发展零售云业务,先后与美的、海尔、海信等家电品牌厂商以及顾家、INTERSPORT、酒仙网、佳沃等家居、体育和酒类快消等品牌商达成深度合作。截至2020年12月,针对县乡市场的零售云店超8000家,在全国县镇市场累计服务用户数已破2亿。2020全年,苏宁易购零售云销售突破200亿元。

  苏宁易购零售云用技术领先、开放共享的云中后台,数字化赋能传统乡村零售夫妻店,并用苏宁三十年积累的零售运营经验为他们提供从选址、装修到售后各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的国家发展战略。

  农村零售“买买买”热情高涨 已有企业提前布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然而,2019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为38.8%,距离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50%以上的居民消费率仍有一定距离。居民消费率偏低仍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

  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至12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33.91万亿元,与之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仅为5.28万亿元。换言之,虽然农村常住人口5个多亿,占全国总人口的四成,但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却只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58%。

  多项数据显示,中国乡村消费增速持续快于城镇,成为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着力点。

  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增速可期、前景广阔,已成为政府、行业、资本、第三方机构的共识。全球知名调查机构尼尔森近年来报告称,我国下沉市场的居民消费信心高于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以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县乡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有望开拓出更多促需求的空间。

  商务部数据称,五年来,乡村居民“买买买”水平不断提升,城乡流通发展差距逐步缩小。2016年-2019年,我国乡村社零总额年均增速为9.5%,高于城镇7.9%的年均增速;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为9.6%,高于城镇7%的年均增速。

  对于农村消费市场,资本和零售巨头早就嗅觉灵敏,抢先布局。两会代表、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提案中说,“城乡消费的巨大差距背后意味着,乡村消费市场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他同时建议,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赋能农村电商 助力农村零售业态升级

  目前,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转型的新阶段,但在农村消费流通环节,传统的小卖部仍然是零售的主要载体,全国630万家夫妻店占据40%的零售份额。同时,农村小零售店在物流、库存、品牌、经营方式上还比较原始,与数字化、新零售发展趋势脱节,也令农村消费者远没有城市消费者那样美好、便捷的购物体验。

  对此,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让农村居民有机会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正宗商品。

  多年来,苏宁易购积极践行两会建言,并不只是停留在“空中楼阁”。

  自2017年以来,苏宁易购零售云在全国迅速拓展,帮助农村消费业态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易购零售云用线上、线下双线运营的方式,助力传统门店破局“流量焦虑”。在线下,零售云通过周期性促销活动、门店展陈和培训、刷墙广告等方式帮助门店深耕县镇市场,提升消费频次。在线上,零售云利用‘场景社交+社群+直播’组合拳的方式,提升门店流量,同时借助微店、推客、拓客等工具以及裂变、拼团、秒杀等多种社交玩法令门店二次消费增长

  在2020年8月举办的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零售云与美的、海尔、海信等家电3C头部厂商就签订了3年销售规模破千亿的合作计划,携手下沉市场。不仅加大家电品牌力度,苏宁零售云也在加快试点更广泛的品类业态,包括增加顾家、INTERSPORT、酒仙网、佳沃等家居、体育和酒类快消等品牌商,并得到品牌方的高度认可。

  例如,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舒海表示,随着零售云的发展壮大,海尔的乡镇触点不断增加,从第一年的1000家增加到现在的3600家,零售额也从第一年的8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亿元。基于对县镇市场和零售云发展的预期,海尔将零售云的销售目标定在了50亿元。

  据了解,众多农村小店主在苏宁易购零售云的加持下,改善了物流、库存、品牌、获客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最新数据显示,苏宁易购零售云2021年3月将新开300家门店,一季度新开600家门店。苏宁易购计划,2021年底零售云将突破12000家。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