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需要在科技创新上广泛投入

2021-03-12 05:58:01 第一财经日报 

 

  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闭幕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谈到了科技创新,包括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不足,科研人员的自主权,科技创新除了政府继续加大投入还需要社会广泛投入等问题。

  科技创新对我国今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进展令世界瞩目,其成果也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去年,包括嫦娥五号探月取壤胜利返回,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正在围绕火星飞行,并将实现火星软着陆从而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等,都十分鼓舞人心。

  但也要看到,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国还存在不少短板。李克强总理在上述记者招待会上的回答不但坦陈了短板,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短板之一就是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还需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正如总理所说,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但我国在基础研究的投入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总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下一步,我国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是重要方向。

  这包括财政资金的“硬投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将增长10.6%;同时也需要人才方面的“投入”。上个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涉及数学、物理学、力学等20个类别。

  李克强总理说,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要实现科技创新方面更多的突破,体制仍是一个无法绕过的障碍。研发要靠人才,中国的人才资源是丰富的,重要的是筑牢基础让他们中的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而不是让科研人员把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只有心无旁骛搞研究,才能厚积薄发。

  体制方面改革的另外一项内容,是让科研人员享有包括经费使用等在内的自主权。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揭榜挂帅”这个词引人注目。此前科技部相关人士也曾表示“揭榜挂帅”是“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英雄不论出身和资历,“揭榜挂帅”能让不同的创新主体在同一平台上平等竞争,由此能激发更多创新主体的活力。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全社会在这个方面的投入,这当然也包含企业。创新还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的投入,同时也要更多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

  从国外经验看,财政投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占比并不高,仅就基础研究领域来说,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财政投入占整个基础研究的比例不到50%,来自企业、社会力量、慈善基金、社会捐赠等的投入占比超过一半。但无论是科研人员的投入还是社会资本的投入,都需要建立一个通畅的利益回报机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举措。这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