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通过!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助特区由乱及治

2021-03-12 10:07: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高票通过!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助特区由乱及治

新华社记者

香港由乱及治再迈关键一步!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2020年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

消息传出,互联网瞬间刷屏。“感谢中央再为港解困!”“让反中乱港者彻底出局!”“爱国者治港,家和万事兴!”……神州各地热评如潮,香江之畔人心振奋。

全国人大这一重大举措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此举拨乱反正,有助香港消除政治社会乱象,迈向良政善治,符合广大香港市民共同期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参与了决定审议、表决全过程,内心激动不已。

根据决定,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扩大到五个界别、1500人,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特区立法会议员增至每届90人;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指出,有关制度安排有利于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使代表性更广泛,将推动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这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

决定通过之日,“撑”成为香港街头最热词汇,爱国爱港团体人士自发设立千余个街站,吸引了众多市民签名支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在幼稚园工作的陈莉说:“作为香港居民,我当然希望管理者是爱国的。让不爱国的人来管理,这个城市会很糟糕。”退休教师廖卓荣说:“全国人大的决定能让香港和谐、安定、繁荣,政府可以正常运作,老百姓(603883,股吧)安居乐业。”

“我和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对决定表示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发表声明表示,她深信在完善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堵塞目前制度上的漏洞后,可有效解决近年立法会泛政治化和香港社会内耗不断的困局,从而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并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经济,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