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提前退役航母?美媒揭露真相:退不退役都费钱,只是想要更多军费

2021-03-12 12:21:1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据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3月12日报道,五角大楼近日又冒出了让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杜鲁门”号提前退役的想法。数年前,五角大楼曾在美国国会的大规模反对下放弃了同样的提议。在即将到来的202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要求的背景下,这一考虑将成为对美国海军未来航母舰队和造舰优先计划进行审查的一部分。

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会网站首先报道了五角大楼的这一想法,报道援引了两名“熟悉讨论”的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还称,在众议院高级议员罗布·惠特曼向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尔·戴维森提问是否应该从11艘航母的舰队中移除一艘航母时,戴维森上将回答说:“在我看来,我们没有任何能力可以替代航空母舰。”惠特曼的一名发言人后来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只是假设,反映的是在此前减少航母数量的情况。

报道认为,从舰队中移除一艘航母似乎只是五角大楼在成本评估和项目评估(CAPE)过程中权衡其整个造舰计划的一个选项,CAPE是对美国海军舰队的未来模式进行广泛的审查,也会考虑到替代航母的情况。

报道称,对于CAPE的具体内容,其中一个选择是重新审查新型轻型航母的潜力,美国海军已经考虑了以航空作战为重点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以及以福特级航母为基础而衍生出来的“轻型”航母等等。一艘体型更小的航母将比福特级更便宜,也许还能提供其他的优势,此外这种航母可能是美国海军保持11艘航母舰队规模的一种方式,或许还能让美军拥有更多的航母,同时也有助于魅族美国海军雄心勃勃的2045年作战力量计划。

建造中的福特级航母

报道提到,早在2019年,特朗普政府就曾瞄向了杜鲁门号航母。根据当时的提议,该航母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提前退役,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福特级航母3号舰和4号舰的建造,但是这一提议在同一年被放弃。现在,让“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的提议又回到了研讨桌上,这意味着这艘航母可能将在仅仅使用25年后就退役,而不是按计划完成中期大修后继续服役到2048年。

还有一个让人非常担忧现实情况是,美国海军现有的航母舰队已经被推到了极限。去年12月,“罗斯福”号航母离开港口开始当年的第2次部署,而它的姊妹舰“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也准备做同样的事情。这种部署方式被称为“双泵式”部署,其原因是在大量航母忙于维护和大修之际,航母的部署需求不断增加,以支持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行动,有一段时间美国甚至在一些地区无航母可用。

报道称,目前缺乏证据表明提前退役一艘航母是物有所值的,据说需要34亿美元才能让“杜鲁门”号航母再运行25年,但与建造一艘福特级航母相比,这是相对便宜的。但有关“杜鲁门”号航母的争论可能只是为了更多地从国会获取额外的资金,而不是削减成本。此外,让一艘航母退役本身就很昂贵,在2014年,这一程序的成本高达25亿美元。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