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驻华大使:中国“十四五”规划将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1-03-14 17:19:18 和讯  新华社

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杜希米。(卡塔尔驻华大使馆供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童昊)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杜希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非常关注今年的中国两会,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

杜希米说,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促进国际贸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卡塔尔秉持开放与合作的信念,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愿同中方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杜希米说。

他指出,近年来卡中双边合作势头强劲,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就能源、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多项协议。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卡中合作逆势上扬,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成为卡塔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我们期待两国能够保持这一强劲势头,深挖合作潜力。”他说。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杜希米认为,这意味着“十四五”规划将促进卡中继续共建“一带一路”,也会给世界创造新机遇

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杜希米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克服重重困难迈上新台阶,这充分显示出其强大的灵活性和生命力。

他强调:“卡塔尔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致力于推动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卡塔尔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卡中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两国贸易投资合作。”

中国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以上,杜希米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坚实的基础,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他说,2020年中国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成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增长2.3%,让世界瞩目。

“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他说。

杜希米高度评价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国向有需要的各国提供多种形式的抗疫援助,积极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完)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