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国连球星卡交易都火爆,为何全球买家涌入?

2021-03-14 17:46:59 第一财经 

2020年,球星卡在美国意外火爆起来。而在2021年,这种火爆程度更是有增无减。

近两个月来,球星卡的交易价格屡创新高。2月底,达拉斯小牛队的唐西奇亲笔签名的NBA新秀球星卡以46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1月,曼托棒球卡的交易价格以520万美元成交。据体育数据平台Action Network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述两张球星卡创史上最高交易记录。

从交易总额来看,球星卡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电商平台ebay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平台足球卡、篮球卡等球星卡的交易量同比增长1586%和373%,球星卡是该公司2020年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类。

上述现象吸引了资本拥入。多家线上球星卡拍卖平台近期获得投资,希望进一步做大市场,并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服务。

是什么催生了球星卡市场的火爆?在狂欢背后,球星卡市场将何去何从?

稀缺性催生市场火爆

球星卡是一张6.3×8.85厘米的纸质卡片,其表面印有体坛明星赛场上的高光时刻。该卡于120年前在美国发行,后逐渐成为一种特有的收藏品。

球星卡一般有两种购买方式:其一是直接向球星卡制造商购买“暗卡”,即买家购买时不知晓此卡是什么。其二是持卡人直接拍卖“明卡”,即卖家卖出某张卡片时,买家已知晓这张卡是什么。目前线上、线下拍卖行均有拍卖球星卡的业务。

美国一家球星卡制造商市场副总裁豪沃思认为,近期球星卡被热炒,主要原因在于收藏者和投资者看中了部分球星卡的稀缺性。“球星卡本质上是建立在稀缺性上。因此,维持市场上球星卡的稀缺水平是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球星卡的长期价值。”他说道。

此种稀缺性部分原因是由于球星卡制造商造成的。球星卡制造商在制作球星卡时,会对卡片做不同分类,分为普卡、特卡、球衣卡、签名卡和球衣签名卡等。对于收藏者偏爱的卡片种类,制造商会刻意控制供给数量,保证其稀缺性。球衣签名卡的稀缺性最强、收藏价值最高,该卡内含球衣卡和球星亲笔签名。

而在创造稀缺性的另一端,球星卡制造商还在扩大整个球星卡品类的销量,以保证需求。

销售成盒“暗卡”即实现该目标的方式。所谓销售成盒“暗卡”,是指制造商以盒为最小单位售卖,每盒中有若干张球星卡,买家只有最终拆盒后才能知道里面的卡是什么,此种方式类似于目前在中国市场风靡的“盲盒”。买家如果想购得心仪卡片,就不得不扩大购盒的数量。

不过,即便扩大购盒数量,买家也未必能买到心仪卡片,所以另一种购卡方式应运而生:拍卖“明卡”。持有某张球星卡的所有者直接将该张卡片放到拍卖平台上拍卖,价高者得卡。

投资机构切宁集团首席执行官高丁(Ken Goldin)认为,正是由于稀缺性,催生出了球星卡的投资和交易属性。目前各国央行大放水在股价、楼价高企,债市投资回报较低,另类投资正成为当前年轻人的选择,而球星卡投资便是很好的一种模式。

资本的狂欢?

球星卡交易的火爆引来不少资本关注。一些公司希望可以更好地为收藏者提供估值服务,另有公司希望可以不断做大这一市场。

Goldin Auctions是一家线上拍卖公司,专注于球星卡和其他体育纪念品交易业务。近日,该公司从投资机构切宁集团处筹集4000万美元,其投资者包括库班、杜兰特等著名运动员。另一球星卡交易平台Investacard也募得一定资金,但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球星卡交易平台Avidar则称,该公司已成立了一家初创公司,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估值服务。交易者在ebay等平台交易时,需要梳理该平台上过往的交易记录。对于交易者而言,找到完整数据、做出准确估值并非易事。该公司想提升球星卡拍卖的效率。

不过,球星卡交易价格飙升及资本不断拥入,引发了这一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美媒援引一种观点认为,疫情期间,球迷们都被困在家里,比赛也大多减少,所以他们只能通过购买球星卡的方式表达自身情感。疫情过后,可能这种热情不会持续。

但是,Goldin Auctions等集团等则关注到了一个问题:虽然疫情可能对买家热情有所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来全球的新买家正拥入这个市场。从供给端的情况来看,目前也只有在美国能买到卡。

在监管层面,由于球星卡的拍卖交易仍在个人之间,且尚属起步阶段,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并未对此交易方式表态。据美媒报道,由于区块链技术已渗透至该领域拍卖活动中,其加密货币部分或受政府监管态度影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