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要与埃及修复关系?土外长:两国已进行接触

2021-03-15 09:22:4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据法新社安卡拉3月12日报道,土耳其12日称,它与埃及进行了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外交接触,并准备改善与其他对手的关系,旨在寻求打破孤立。

报道称,埃及总统法塔赫·塞西将土耳其支持的领导人穆罕默德·穆尔西赶下台时,安卡拉和开罗发生了激烈冲突。此后,这两个地区大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发生争执,还在利比亚战争问题上站在了对立面。但是,面对欧盟的潜在制裁和美国总统乔·拜登强硬的新外交路线,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一直在向许多对手伸出橄榄枝。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2日对土耳其国家媒体说,土埃两国目前“在情报部门和外交部门层面进行了接触”。

埃尔多安后来对记者说,他希望这些初步讨论能为可能与塞西开展的对话奠定基础。他12日在伊斯坦布尔说:“我们的愿望是扩大这一进程并使其大大加强。因此,在这些情报、外交和政治接触取得成果后,我们将推动展开更高层次的接触。”

然而,一名埃及官员12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否认两国恢复了高级别会谈。这位匿名的官员还说:“要想提升埃及和土耳其的关系,需要在尊重主权原则和阿拉伯国家安全要求的基础上,考虑到主导两国关系的法律和外交框架。”

蓝色港湾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蒂莫西·阿什说,土耳其对埃及的态度转变表明“埃尔多安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转变”。阿什在一份简报中说:“(这)显示了拜登领导下的新世界秩序,或者一种回归更熟悉状态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