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打通消费堵点|教培行业预付费陷阱几时休?

2021-03-15 13:14:12 北京商报网 

预付费问题,是教培行业发展中绕不过去的关注点。2021年2月,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中特别指出,将加大今年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同时,2020年教培行业发生了多起机构爆雷事件,昭示出繁荣背后无序的一面。在企业现金流乏力,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家长讨要学费无门,机构欠薪员工等问题难以解决,由此暴露出教培行业预付费模式的弊端。

截至3月11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学霸君接到的消费者投诉超过千条,机构拖欠老师的工资也未偿清。而在思贝姆、巨石达阵等线下机构的退费家长群中,也有不少家长反映机构尚未解决退费问题,且转课受到限制。退费、转课、欠薪,这些由预付费模式埋下的一连串“雷”,又该如何在2021年得到解决?

无音讯的学费,摆脱不掉的贷款

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2020年,从线下到线上,不少教培机构在行业的狂奔中倒下。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思贝姆、巨石达阵、悦宝园、学霸君、柚子练琴等等,这些机构横跨少儿英语、少儿体育、早教、音乐教育等多个领域,资金流断裂是他们无力继续办学的共同原因。

根据悦宝园天通苑店此前发布的闭店通知显示,机构由于资金链断裂只能无奈闭店;学霸君CEO张凯磊则在回应中称,学霸君的突然倒下是由于投资人收回投资所致,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学霸君的在线1对1模式难以盈利,也是其机构倒下的原因之一。在机构倒闭之后,家长们往往很难完全拿回学费,不少家长表示,机构出事几个月了,到现在也没拿回之前缴纳的学费。

此外,在面临退费难题的家长中,部分学霸君家长在当初缴纳学费时采取了分期付款的方式,目前不仅课上不了,每个月还会收到催还款账单。截至3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现,涉及到学霸君的3384条投诉中,不少消费者都反映了机构诱导贷款的问题,涉及到中银消费金融、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分付君等多家金融机构,十分分散。多位家长表示,机构停课了,可他们的贷款还在照常还,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小的经济压力。

曾就职于学霸君的李老师(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0年11月、12月期间,学霸君曾推出优惠力度极大的赠课活动,如3999元即可上30节课程,每节课程价格仅在130元左右。此外还有家长一次性购买120个课时的大课包,花费近2万元。“这样的课程价格太低了,而且办完这些‘双11’‘双12’的优惠活动,公司就出事了,我们都觉得很蹊跷。”李老师表示。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从黑猫投诉平台上发现,英孚青少儿英语也收到超过1000条的消费者投诉。有家长在平台上反映,在英孚青少儿英语报名课程后出现退费难问题。据平台信息显示,家长由于中教代外教上课、孩子进度不适配课程等问题提出申请退费,却被告知不予退费。此外,另有家长在平台就一次性收取两年费用、短信骚扰等问题进行投诉。

而早在2018年8月,国务院就曾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机构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过拆分合同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2020年,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又再次相继出台了预付费监管和管理措施,防止消费者掉入预付费陷阱。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家长报名课程时要避免一次性缴纳3个月以上的课时费用,线上教育则是不超过60课时。

只能无奈转课吗

风波之后,机构们都在筹措解决办法,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后发现,劝说家长向其他机构转移课程,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倒闭教培企业能提供的唯一解决方案。但这一办法收效甚微。

具体来看,悦宝园天通苑店向家长提供两种解决方案,其一是转课到其他机构,或者将已缴纳的课时费用转化为负债,参与公司破产清算后再赔偿家长。悦宝园的家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转出去的体能和舞蹈课程正在上课,英语课尚未通知开学。“我家孩子还有60多节课没有转出去,我还在和机构那边沟通。”家长表示,转到其他机构,还要再另外加钱。“家长们都要工作,还要带孩子,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和机构耗下去,而且参与他们破产清算的话,也拿不回多少钱。”

另一家机构学霸君也向家长开放了课程置换登记群,据群内信息显示,已有掌门教育、一起学网校等八家机构可提供相应置换课程。但仍有不少家长提出质疑。有家长表示,难以接受上万元的1对1课程变为低价的在线大班课。同时,所剩课时多的家长难以将课时完全兑换,时间安排也较为受限。

此外,据思贝姆等其他关停机构的维权家长群信息显示,只有小部分家长放弃了要学费,接受了加钱转去新机构上课的方案;大部分家长仍在观望;同时,有家长已经起诉机构,目前正在走司法程序。实际上,家长们不接受转课方案,也透露出他们对转入机构资质的不信任及对预付费模式的犹疑。吃过了预付费的亏,还要再次缴纳大笔费用吗?

难找回的老师工资

在退费维权的家长群体之外,机构“爆雷”之后,众多老师的薪资也石沉大海。李老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学霸君给老师们发放了2020年11月、12月的基本工资,12月扣除了社保费用,但公司未给老师缴纳,剩下的工资也暂未发放。

“每个人欠薪的情况都不太一样,被拖欠的薪水最多的老师金额在3万多元左右。”另一位学霸君的老师马老师也表示,全职老师在今年1月收到了4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但大部分老师的课时费,公司都还没有支付。“我被拖欠的薪水还有2万多元。”

同时,学霸君还在9月时对公司进行了调整,“9月的时候,公司告诉我们成立了分公司,要把老师的人事关系换过去。而换签合同的第一步,需要老师们先辞职,很多老师辞职后转移到分公司,直到公司倒闭也没拿到新的劳动合同。”马老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了解,由于学霸君的主营业务为线上一对一,很多线上授课的老师并不身在公司所在地,面临着异地起诉、仲裁的难题。“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上海、苏州起诉,老师们的情况都和我差不多。”马老师说道,“大多数老师都已经找了新工作,对这件事的态度就是不了了之了。”

纾解预付费难题迫在眉睫

马学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预付费模式在教培行业里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过去20年中,教培行业的大发展让很多机构都有用预付费实现快速扩张的心理。这几乎成了一种行业模式。但发展到现在,借别人的钱去发展自己,借鸡生蛋的机遇已经没有了。”值得警惕的是,预付费问题已经成为悬在机构和消费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机构一旦爆雷,将迅速引发系列连锁反应。

由此,相关教育部门正不断收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查处监督力度。在今年2月召开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今年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整治校外培训项目收费居高,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基础教育改革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成为大趋势。“整个基础教育改革对育人模式的调整,也能让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增加应试负担、干扰教学秩序、贩卖教育焦虑,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等不良风气的整治与监管,预计今年的整治力度会更为严厉。”马学雷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