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安排从缅甸撤侨?外交部回应:保护在缅中国公民安全

2021-03-16 07:53:16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是否安排从缅甸撤侨?外交部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刚刚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证实,截至15日中午,14日发生的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资工厂受损,两名中国员工受伤,无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财产损失2.4亿人民币。在1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询问发言人中国是否会安排撤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关于缅甸局势,我们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从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进程。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新的流血冲突,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

赵立坚说,关于缅甸中资企业遭打砸抢事件,这次事件性质十分恶劣,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缅甸使馆第一时间同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和相关企业取得了联系,迅速要求当地警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资企业及人员安全。缅方已经向涉事地区增派警力和消防力量,加强现场治安处置。中方将继续敦促缅方采取切实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在缅中资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赵立坚称,我想强调中缅经贸合作始终基于互利共赢原则,有利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缅甸当地民众。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不符合缅甸和缅甸人民的利益。我们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避免损害中缅友好合作。

关于中方是否考虑撤侨的问题,赵立坚说,中方密切关注缅甸局势的发展,对中方机构和人员安全受到影响,非常关切。中方希望缅方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我们提醒在缅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身防范措施”,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