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港交所成功挂牌 成年内首家回港二次上市中概股

2021-03-18 14:43:00 和讯 

3月15日上午,汽车之家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份代码为2518.HK,上市定价176.3港元,弱市下获超额认购,成年内首家回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

来自中金、高盛、瑞信等保荐团队、投行团队、以及律师团队、审计师、分析师和股东代表们同数十家媒体共同出席了观礼仪式,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汽车之家香港上市庆祝仪式敲锣现场

在北京的上市庆祝仪式现场,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发表致辞:“自汽车之家成立至今,我们始终和中国汽车行业共同成长,并积极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为了让汽车消费者更加的知车、懂车、爱车,汽车之家始终勇于向前迈进。十余年间,我们不断转型升级,到今天,已成为中国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最多的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构建起一个连接汽车行业所有参与者的集成生态系统。”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致辞

汽车之家新任董事长兼CEO龙泉在平安服务20余年,曾担任平安产险多个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平安产险副总经理职务;也曾在陆金所和蚂蚁金服任职,兼具互联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落地的实际经验,管理经验丰富,领导力强,是一位具有战略前瞻视野和实践落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逆市获超额认购 业务受投资人认可

挂牌现场,汽车之家CFO邹钧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汽车之家具有强大网络的效应和全面的全生命周期汽车生态系统,同时我们拥有着先进数据分析能力及技术,能够为汽车消费者提供全面、独立及交互式的内容和工具;我们同样也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首选智能平台,拥有实力出众的管理团队以及战略股东的支持。用户及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有信心,我们同样对自身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的资料显示,按2020年12月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计算,其在汽车服务平台中排名第一。

不过汽车之家此次回港二次上市同样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来,全球市场剧烈波动:自2021年3月2日汽车之家开簿前一天开始至3月8日收盘,China ADR-11.8%;纳斯达克指数跌幅-7.2%;标普500指数-2.1%;恒生科技指数-13.1%。期间中概股中的百度-23.1%,哔哩哔哩-31.9%,腾讯-7.8%,京东–11.4%;贝壳-28.8%。

面对市场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汽车之家顺利二次上市实属不易,尤其是订单获得超额认购更是难得。根据3月12日早间公告显示,之家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已获大幅超额认购。对此多位投行人士表示,“汽车之家定价期间,正遇资本市场大幅调整,众多中概股和互联网科技股下跌幅度超过10%甚至20%以上。在这样极端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汽车之家可以获得超额认购倍数并成功发行非常不易,体现了投资者对汽车之家长期发展的肯定,也是汽车之家长期关注和维护资本市场的结果。”

营收能力强劲 新业务成第二增长曲线

业绩表现上,在近几年整体车市下行的不利环境下,汽车之家依托多元业务布局、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管理层对业务的转型升级和机遇的把握,最终保持了强劲的营收能力。二次上市的招股书显示,汽车之家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人民币72.33亿元、84.2亿元、86.59亿元;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8.64亿元、32亿元、34亿元;净利润率接近40%,分别为39.6%、38.1%、39.4%,也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服务平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之家的营收结构也在持续的升级优化,新业务表现抢眼。根据招股书显示,当前汽车之家营收主要来源于媒体、线索服务、在线营销及其他。其中媒体服务与线索服务是汽车之家自创立以来的支柱业务,而在线营销及其他业务为其新业务,当中包含了面向汽车制造厂商和经销商的数据服务;新车、二手车交易服务以及贷款、保险等汽车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业务。2020年,新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23.2%,且在近三年新业务占比以每年约5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新业务收入的稳步上升也意味着汽车之家的营收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转型之路成效显著,正成为汽车之家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

生态系统持续深化 夯实赛道领导者地位

对于此次IPO募资的用途,汽车之家公告表示,公司将把这次募资净额30%用于投资到技术及产品开发;30%用于孵化新业务;剩余40%为抬高国内外的地位、发展汽车生态系统、一般企业用途。

其中在发展汽车生态系统上,汽车之家近几年一直持续升级和优化,目前已经在原有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和车生活的平台架构的基础上,逐步转型升级为专注于AI、大数据及云技术开发全套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跨产业链的端对端数据驱动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个连接汽车行业所有参与者的智能集成生态系统,力争成为汽车产业的“中枢神经”。

据悉,未来汽车之家一方面会进一步继续利用对用户的洞察力和技术加强对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赋能,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将继续吸引和培养AI、数据科学和其他技术前沿领域的人才,进一步加强AI、大数据、云技术与VR、AR相关技术以及SaaS实力,以提高用户参与度、变现能力和运营效率,进而构建出更为理想的1C+4B+N模式,成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天罗地网”。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