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警惕全球地缘政治竞争影响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2021-03-18 15:43: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3月18日,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天眼查举办的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北京开幕。其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行长李礼辉在题为“产业链的新格局和企业的新动能”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需警惕全球地缘政治竞争有可能影响我们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优化,影响我国的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所以,必须立足于自立自强,做得更好也做得更快,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

李礼辉指出,“十四五”规划是一个可行性非常高的战略纲领,对于微观的企业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经济意义。“十三五”时期已经出现的一些结构性、趋势性的变化,未来五年,有可能成为定势,并进一步强化,各方面的变化可能会很多,此次论坛上他重点分析了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 中新经纬摄

产业链上中下游价值贡献或三足鼎立

一方面,是产业链的变化。就产业链来说,上中下游价值贡献未来可能会三足鼎立。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都比上一年降低;第三产业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54.5%。第三产业是服务业,20年来,我国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以及它所占的比重都在持续提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链在上中下游的变化。产业链的中游是生产和制造环节,上游是研发设计环节,下游是销售和服务环节。

从产业链结构变化来看,李礼辉指出,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在生产制造环节原生的研发和设计逐渐发生了一些裂变,部分迁移到了产业链上游。原来附属于生产制造环节的销售和服务其中也有一部分独立出来,迁移到了产业链下游。所以,在第三产业中,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以及处在产业链下游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这几年都得到了加速发展。

李礼辉称,从2012年到2019年,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从31.53%逐渐降低到27.17%。同一时期,美国的制造业占GDP比重保持在11.85-11.17%区间。“可以说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总体上具有全球最高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也具有全球最完整产业链和供应链,这是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李礼辉认为,未来一个阶段,上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迁移链也会在发生,我国也会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迁移到其他国家,所以,预计制造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也还会有小幅度下降,但整体仍然会在全球保持较高水平。

对企业而言,李礼辉分析,最重要的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价值链贡献会趋于均衡,三足鼎立的结构趋于稳定,产业链中游的生产制造企业将会更多地依靠上游的研发设计企业,更加深入地理解市场、理解消费、把握需求、响应需求,也会更多地依靠下游的销售服务企业,更加广泛的开拓市场,开拓消费,推销需求和引导需求。从长远发展战略和地缘政治格局来考虑,产业链上游的研发设计将会具有更加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意义。

集中式、分布式商业模式或并驾齐驱

李礼辉谈到的另一方面是商业模式的变化。

李礼辉说,我们所熟悉的商业模式是集中式的,在这种商业模式中,市场主体是各自独立,平面交互的,而且通常采用大中心化,基于封闭式的信息技术架构。在已经开启的数字化时代,正在出现一种透明、对等、互信和共赢的分布式商业模式。

分布式商业模式由多个具有对等地位的商业利益共同体联合建立,通过绿色的透明规则进行组织管理,职能分工,价值交换,共同提供商品与服务,并分享收益。李礼辉举例称,“比如分布式零售采用集中式管理和分布式经营的模式,通过技术手段建立销售平台,整合超市、便利店和农贸市场等商家的商品和服务资源,消费者在这里挑选和购买各式各样的商品和服务会更加便利,更有效率。”

李礼辉认为,目前分布式的商业刚刚崭露头角,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为新的商业模式之一,甚至也有可能与集中式的商业模式并驾齐驱。

警惕全球地缘政治竞争影响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

李礼辉还强调,需要警惕全球的地缘政治竞争有可能影响我们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优化,影响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所以,必须立足于自立自强,做得更好也做得更快,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

对此,李礼辉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国家级创新+企业级创新。国家应该进一步关照和关心企业级的创新。实践也已经证明,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民营队、国家队是可以双轮驱动的。李礼辉认为,应更加鼓励民营队,鼓励民营队重点还是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也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要真正激励国家队,支持国有企业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科技规律的激励机制。

二是财政杠杆+资本杠杆。李礼辉称,让财政杠杆促进企业创新,一个是给钱给资源,二是给政策给优惠。同时,利用资本杠杆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国有资本引入市场经济的规则,真正做到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来配置资源;充分发掘民间资本的真正能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合法化和规范化的渠道,促进民间资金合理流动,发挥民间资本的增值效应。

财经中国V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举办的系列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围绕“‘十四五’:未来的企业”这一主题展开,吸引了数十位学界、企业界人士参会,共同探讨未来企业发展新机遇。本届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未来的企业”系列报道和图书出版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发起。(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