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全球光伏电池片排名榜:有人高歌、有人掉队、有人上位.....

2021-03-19 09:11:11 华夏能源网微信号 

作者 | 时玉丰

联系作者、入群交流,请加微信:sntkwd

每一次光伏产业年度榜单的公布,都会在产业内外掀起波澜,2020年榜单亦如此!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1月27日,2020全年电池片出货排名出炉,根据市场机构PV InfoLink调研,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爱旭股份、润阳新能源、潞安太阳能(000591,股吧)和中宇光伏夺得电池片出货全球前五名。

这份榜单,相比于2020年半年榜单,并没有变化。相比于去年榜单,通威、爱旭龙头地位继续稳固,润阳、中宇依然处于前五之列但位置交替,展宇光伏则退出榜单,潞安太阳能强势上位。

在过去一年,电池片企业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光伏平价新时代,电池片领域又将如何起风云?

顶尖头部:通威、爱旭稳定领跑

近几年,电池片领域随着光伏整体格局的调整在不断变化。在经历了531新政的2018年之后,市场形成了以通威和爱旭这两家企业构成的稳固第一梯队。

通威股份堪称是电池片领域的“传奇”。2013年,通威股份跨界涉足电池片领域,以8.7亿元购入了位于安徽合肥的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太阳能电池片工厂,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四年的发展,通威便登上了电池片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宝座,并且连续4年稳坐“头把交椅”。

根据通威股份在2020年2月份发布的《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其太阳能电池业务累计产能目标为:2020年30-40GW,2021年40-60GW,2022年60-80GW,2023年80-100GW。这一扩产规划,将确保通威在未来几年内依然是电池片领域的绝对霸主。

爱旭股份从2018年起,便成为电池片领域的“榜眼”,并连续三年都位居第二。从2019年开始,爱旭产能扩充开始提速:2019年,爱旭股份的电池片产能为9.7GW;到2020年,其产能达到了22GW,实现了产能翻倍。

2020年下半年,爱旭股份抛出了高达200亿元,总计36GW的扩产计划。项目一计划投资40亿元,在当前浙江爱旭厂区建设义乌第四、第五期共计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二计划投资160亿元,在义乌高新产业园区新地块建设义乌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期共计26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所有产能将在未来7年内释放,爱旭仅在义乌便将有约50GW的产能;加上其在天津、佛山等地的产能,爱旭的产能将逼近60GW,如此规模实力足以将一众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遗憾掉队:展宇渐行渐远

在2020年的电池片出货前5榜单上,已经找不到展宇的名字。

展宇的全称为江西展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于江西上饶经开区,业务覆盖高效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组件生产、光伏电站开发、EPC总包、电站运维。2018年,展宇以4.1GW的出货量,与爱旭并列电池片出货量第二。这也成为了展宇的最高排名。

2019年,展宇被中宇超越,排名来到第四位;2020年初,展宇宣布扩产,投资20亿元新上5GW全自动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但在其他硅片头部企业产能动辄翻番的情况下,展宇无奈退后一步,在2020年跌出前五行列。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注意到,展宇在发展战略上不断向电站开发倾斜。根据展宇官方资料显示,其提供光伏新能源电力资产开发、投资、电力生产和销售为主的电站投资运营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从地面电站,到分布式电站,以及与扶贫相结合的农业一体化领域。截至2019年底,展宇已成功投资且并网运营各类电站超过1GW。

因此,致力于从电池片到组件再到电站开发的综合一体化发展的展宇,在电池片环节并没有进行过多投资,这也难怪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开年之际,展宇便出售了旗下一家光伏电站开发企业的全部股权。进行电站业务瘦身的展宇,在2021年将如何战略调整,电池片业务会否重新得到重视并重磅加码,还有待观察。

强势上位:国企潞安终上榜

潞安太阳能出现在2020年电池片前五强榜单上,虽新上榜但并不意外。

资料显示,潞安太阳能是全国电池和组件产能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是光伏制造领域排名靠前的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其成立于2009年5月,业务覆盖拉晶、电池、组件及光伏应用。截止2019年底,潞安拥有光伏一体化产能7.5GW,其中,高效电池产能5GW、拉晶产能1GW、高效组件产能1.5GW,为华北地区综合产能最大的光伏制造企业。

潞安太阳能位于山西省,是山西省进行能源转型的重点企业之一,也是山西省在电池片领域的龙头企业。2020年7月,潞安太阳能划转至山西云时代公司;到2020年底,潞安太阳能与晋能科技一起由山西云时代公司划转至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并成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光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潞安太阳能进行了产能扩充:其与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0亿元,建设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产能3GW,生产线计划2020年4月份开工,10月份投产;二期规划产能2GW。产能的一半将用于出口。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根据潞安太阳能公布的未来扩产计划,其2023年底将实现18GW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这样一个数字,还暂时不能对通威、爱旭“第一集团军”构成直接竞争,但也将使潞安在电池片领域保持较强竞争力。

综上可以预测,在2021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的电池片江湖,通威股份和爱旭股份将继续占据前二的位置;身后的润阳、中宇、潞安将进入激烈争夺之中,3-5名的排名之争将非常激烈。随着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组件巨头提出或加码一体化战略,电池片市场会迎来新的变数,榜单之上或将出现更多巨头的身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