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米针对特朗普禁令得胜后,黑名单上的中国公司开始考虑司法起诉

2021-03-19 11:48:20 和讯 

  

  据路透社消息,被前总统特朗普施加投资禁令的中国公司正在考虑起诉美国政府,此前,一位联邦法官周五暂停了针对北京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类似黑名单。

  熟悉此事的律师说,受到美国地方法院法官鲁道夫·孔特雷拉斯(Rudolph Contreras)发布的初步禁令的鼓舞,一些同样被制裁的中国公司正与律师事务所进行商谈,包括Steptoe&Johnson和Hogan Lovells两家律所。法官的初步禁令阻止了小米被列入美国所谓的中国涉军企业名单。

  特朗普政府曾经采取行动将小米公司列入黑名单,导致该公司市场份额降低了100亿美元,并让其股票在1月份下跌了9.5%,美国制裁将迫使投资者完全放弃他们在小米的股份。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律师事务所Steptoe&Johnson香港办事处执行合伙人Wendy Wysong表示:“一些公司前来接触律师,质疑黑名单以及被列入黑名单的理由。” Wysong和另一家全球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的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参与讨论的公司的名称。

  孔特雷拉斯(Contreras)认定美国政府将小米纳入投资禁令的程序有“严重缺陷”,该决定仅仅基于两个关键理由:美国国防部称小米的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现代军事行动至关重要”,以及一个部门授予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个奖项,据称该部门意在帮助中国政府消除商业和军事领域之间的壁垒。

  法官指出,5G和AI技术正在迅速成为消费电子产品的标准,而另一方面,自2004年以来,已有500多名企业家获得了与雷军相同的奖项,其中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公司的老板。

  白宫和国务院前法律顾问、华盛顿律师布莱恩·埃根(Brian Egan)说:“导致小米被列入黑名单的理由几乎太搞笑了,我认为这绝对会让更多公司寻求救济。”

  在周二公布的一份联合法律文件中,政府表示,在法官的判决公布后,尚未确定下一步应对小米起诉案的“合适前进方向”。

  为该案辩护的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拒绝置评。国防部发言人让记者去问白宫,但白宫没有回应。

  小米和其他43家公司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后几个月任期内被加入黑名单,根据1999年的一项法律规定,这个名单要汇总国防部认定的被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

  为了加强对中国的强硬路线,并将他的民主党继任者乔·拜登(Joe Biden)纳入强硬政策,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让黑名单效力扩大至禁止所有美国投资者在2021年11月11日后持有这些黑名单上公司的证券。

  其他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视频监控巨头海康威视(002415,股吧)(Hikvision),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

  中芯国际,海康威视和中海油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问询。

  黑名单上的地图技术公司箩筐技术公司(Luokung Technology Corp)也于本月初起诉了美国政府,并有望获得与小米类似的初步禁令。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