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新毒株可逃避核检?专家回应:目前因变异致核酸检测失灵可能性不大

2021-03-19 14:37:50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法国卫生总局当地时间16日宣布,法国布列塔尼大区发现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或可逃避核酸检测。无独有偶,18日,西安出现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在前期检测过程中三次提及“核酸检测结果为可疑”,那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在后期出现变异,越来越狡猾,可以逃避核酸检测?专家认为,在目前阶段,因为变异导致核酸检测失灵的可能性不大。

3月18日凌晨,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区一名检验师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普通型)。3月17日上午,该病例开始出现头痛,体温37.9℃,胸部CT异常,核酸检测结果为可疑。市第八医院立即将标本送市疾控中心复核,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可疑。工作人员立即再次采样,将标本送省、市疾控中心复检,检测结果均为阳性。该病例出现症状后经过数次核酸检测才确定为阳性,是否意味着病毒变得更为狡猾?

据法国媒体报道,2月22日法国布列塔尼大区一家企业内部发现聚集性感染。3周后,此次聚集性感染共确诊患者79名,其中8例携带首次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报道称,这8名患者虽然有典型的感染症状,但其鼻咽样本核酸测试(PCR检测)结果呈阴性。其后,经巴斯德研究所进一步基因检测,在样本中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该新变异株的S蛋白以及其他病毒区域中共携带9个突变。法国卫生当局对此进行调查,以评估新毒株的传播性和严重性并已上报世界卫生组织。

核酸检测为何无法检测出新变异毒株,法国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中表示,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上呼吸道未检测到病毒,可能是病毒感染已迅速迁移到肺部,这也意味着传染性较小;另一种情况令人不安,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可能意味着该病毒已发生足够的突变以致难以被检测,这将破坏整个接触者跟踪策略。如果新变异株能够逃避检测,则意味着它可能扩散到其他区域而没有被发现。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确诊病例却出现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现象,不一定是因为变异的原因。首先,病毒变异速度非常慢,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导致疫苗和试剂盒失效。一般要在三四年才会出现疫苗或试剂盒无法应对变异病毒的情形。另外,无论病毒感染是否转移至肺部,病毒是一定会在呼吸道中存在的,比如通过咳嗽等症状表现出来。

杨占秋认为,核酸检测的结果和发病的阶段、试剂盒以及检测方法相关。首先,患者在发病早期病毒量不多,核酸检测很可能呈阴性;此外,不同公司不同试剂盒也存在差异,因此为了达到准确性需要在各级机构进行复核。对于法国发现的新毒株是否更加狡猾,还需继续研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