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绿色中国的未来模样 两张“图”绘制绿色发展新图景

2021-03-19 15:24:27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美丽中国,绿色先行。过去五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未来五年将全面升级到绿色发展的新阶段。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们描绘出了绿色发展的新图景,今天(3月19日)的《数说“十四五”》带大家一起来看规划中绿色中国的未来模样。

第一张图勾勒出了今后五年全国清洁能源将如何布局。

“十四五”期间将陆续建成9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主打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陆上风电、水力发电和火电;在我国沿海地区则因地制宜发展核电站以及海上风电。

它们的发电能力有多强?

以核电为例,在目前基础上,新建的装机容量将再增长40%,到2025年的装机容量总和将达到7000万千瓦。五年后,仅广东一个省的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目标就达到10250万千瓦,相当于4.5个三峡水电站。到那时,污染较大的煤电将得到合理控制。

清洁的电多了,如何将电送到百姓手里?在现有输电通道的基础上,8条已经在建和即将启动建设的输电线路在未来五年都将建成投运,边远地区也将被更好地覆盖。

根据规划,到那时,咱们国家的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从现在的15.9%提高到20%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这也是我国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承诺所作出的负责任的战略安排。

发展方式向绿色转型,生态环境也持续改善。

在这张布局图上,三个重点区域和四个条带将作为未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主要区域,而代表重点工程的小绿点也将围绕着“三区四带”进行布局,竖起一道道生态保护的屏障。以长江重点生态区为例,在未来五年将治理水土流失500万公顷,这相当于三个北京市的面积大小。生态好转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身影也将重新出现。在绿色发展的驱动之下,美丽中国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