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城市人均收入排行:“首富”上海突破7万元,8个城市超过6万元

2021-03-19 21:29:33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为21加上星标,每天及时阅读~

导读: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当年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2元,比上年增长4.0%。这使得上海成为我国城市中,首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的城市。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陈洁 实习生刘蕴仪

编? ?辑丨耿雁冰

图/图虫

2020年,19个一线、新一线城市,哪里的居民钱包“最鼓”?

3月18日,随着郑州和西安的2020年统计公报发布,19个城市的收入排行也正式出炉。

根据统计公报,郑州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61元,比上年增长2.0%;西安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83元,比上年增长5.0%。

与之相比,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当年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2元,比上年增长4.0%。这使得上海成为我国城市中,首个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的城市。

“上海是经济中心,有大量的中产白领岗位,尤其是上海的产业结构中金融占比不小,外企也很多,这些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说。

有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看出,一些城市的人均GDP不低,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这意味着这些城市不能仅仅通过投资等手段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让居民分享更多经济增长收益。

上海北京收入最高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各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缓慢下来,但19个一线、新一线城市基本保持正增长。

其中,有5个城市分别公布了城镇和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和合肥。

在这5大城市中,广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抽样调查结果,2020年广州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30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266元。

沈阳的城镇与农村收入则相对较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3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98元。不过,从这些城市来看,农村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更快一些,广州与沈阳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8%。

另外14个城市公布了整体居民收入情况。上海继续保持“首富”的位置,除了GDP总量之外,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2020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232元。

是什么支撑了上海的居民收入?根据2020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出口等,均是上海经济增长的“密码”。其中,2020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7166.26亿元,增长8.4%,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2760.60亿元,增长15.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北京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434元,比上年增长2.5%,排名全国第二位。从四项收入构成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1439元,人均经营净收入812元,人均财产净收入11789元,人均转移净收入15394元。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是全国最富有的两大城市,在2020年也出现了人均消费支出下降的局面。

3月19日,根据上海最新发布的2020年统计公报,2020年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536元,比上年下降6.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4839元,下降7.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095元,下降1.6%。北京的统计公报则显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8903元,比上年下降9.6%。

孙不熟指出,很多中国城市出现居民投资升级的局面。“许多人的投资意识越来越浓厚了,有钱会选择买房、买股票、买基金,这些投入对于消费的压缩是看得见的。这一点可以从社会融资规模上看出来,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下降,但是社会融资规模在增长。”

增长模式差异

目前来看,一线和新一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有8大城市超过6万元(包括广州在内)。另外,有3大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5-6万元区间。

这些城市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长三角中除上海之外,苏州、杭州、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万元,珠三角中深圳、广州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万元,东莞与佛山在5-6万元之间。

但是,新一线城市中,还有多个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4万元之间,其中重庆为30824元,西安35783元,郑州36661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相对较低。

“各地的收入靠什么来拉开差距?比如同样是理发行业,在武汉和广州的差距可能不会特别大,但是金融、互联网这些新兴行业,会真正的体现差距。”孙不熟指出,在传统产业上,一二线城市的差距不太大,新兴行业才是拉开薪酬差距的关键。

不过,如果从2020年增幅来看,重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了6.58%,排名第一位。可以看到的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快的还有长沙、西安等中西部城市,2020年也超过5%。

这些城市仍然在享受城镇化、工业化的红利。以重庆为例,2020年,重庆全年工业增加值6990.77亿元,比上年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8%。其中,汽车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1%,电子产业增长1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7%。

换句话说,重工业在重庆的发展仍然较好,也提供了更多第二产业的工作岗位,吸引了不少农村人口进城务工,以及外地打工人口返回重庆。这也是重庆消费仍然在提升的背景:2020年重庆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678元,比上年增长4.4%。

孙不熟认为,很多新一线城市仍然处于增量的阶段。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代表中国城市规模的一个发展极限,需要考虑做减法。“很多新一线城市修地铁、投资大项目,仍然可以拉动GDP,也可以把一线城市的技术人才引进来以实现增长,但是一线城市要靠创新去驱动增长。”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陈子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