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助贷利润空间被压缩 360数科盈利能力行不行?

2021-03-21 12:04:29 异观财经 微信号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黑绳天谴冥王

北京时间3月16日(美东时间3月15日星期一美股盘后),金融科技公司360数科(NASDAQ:QFIN)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20全年财务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360数科2020全年实现营收135.64亿元,较2019年的92.2亿元,增长47.1%。净利润34.96亿元,较2019年的25.01亿元,增长39.8%。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360数科累计注册用户1.63亿,较2019年年底1.35亿增长20.4%;授信用户3086万,较2019年年底2472万增长24.8%。

综合各项数据看,360数科保持了稳健的增长。伴随互联网金融强监管的持续加码,各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转型,助贷成为各大平台转型发展的“出路”。

360数科起步较晚,却是发展最快的平台之一,并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盈利。综合360数科近四年数据可以看出,相比较为C端用户提供“现金贷”的“暴利”,服务B端机构的钱就没那么好赚了,在转型助贷机构后,360数科的利润空间也被压缩,营收和利润三位数增长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客观讲,从行业角度来看,360数科营收和净利润均能保持2位数的同比增速,在金融科技平台的行业里发现也算是不错的平台了。

转型助贷利润空间被压缩 营收增速放缓

在金融科技强监管的趋势下,各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助贷机构。

根据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2019年4月2日发布的《关于助贷机构加强业务规范和风险防控的提示》对助贷的定义,助贷指的是助贷机构通过自有系统或渠道筛选目标客群,在完成自有风控流程后,将较为优质的客户输送给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经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风控终审后,完成发放贷款的一种业务。

一般情况下,助贷服务分为表内、表外两种。

表内指通过信托、ABS或结构化来优化资金成本而进行的贷款撮合业务。资金是助贷机构的自有资金,这种方式使得助贷机构融资成本较低,因此利润空间更大。360数科在年报中披露,360数科已经与各种机构融资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利用了福州小额信贷的自有资金进行融资。

表外助贷业务则由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在金融科技强监管的推动下,360金融加速向助贷业务转型,同时通过轻资产化模式,向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纯导流和信用评估服务。

纯导流模式指的是助贷机构为银行资金方推荐借款用户,由资金方自行负责借款用户的风控审查、催收等,在此模式下,助贷机构仅负责营销获客,不承担借款逾期风险,盈利模式主要是向银行机构收取推荐服务费。

360数科从2019年3季度确定了轻资本模式的战略目标。转型初期,360数科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呈现了放缓的趋势。

从年度数据看,360数科2020全年营收135.64亿元,较2019年的92.2亿元,增长47.1%,低于2019年107.3%的同比增速。

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360数科实现营收33.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亿元,增长39%,较上一季度的37.04亿元,减少了9.9%。从季度营收来看,360数科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自2019年Q4开始逐步放缓。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报告期内,“轻资产”模式下的贷款总额占比逐步提升。从2019年Q3的20.3%的占比,上升至2020年Q4的31.8%。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财报显示,360数科四季度促成交易总额为690.45亿元,同比增长29%;2020年全年共促成交易2467.58亿元,同比增长24%,低于上一年度107%的同比增速。

虽然“轻资产”模式不承担风险,但利润率相对较低。随着该模式下贷款额度的上升,公司的利润率也将逐渐压缩。

财报显示,360数科2020全年运营收入37.9亿元,较上年28.94亿元,增长27.9%,低于上一年41.4%的增速。

2020年,360数科的运营利润为27.9%,低于2018年的37%和2019年的31.4%。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净利润方面,360数科2020全年净利润34.96亿元,较上年的25亿元,增长39.8%,低于上一年109.6%的增速。

净利率方面,360数科2020年净利率为25.8%,低于上一年度的27.1%。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360数科盈利能力如何?

转型助贷,360数科利润空间被压缩,想要保持业绩的增长,则需要不断扩大借贷人群规模、增加重复借贷次数。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360数科累计注册用户1.63亿,较2019年年底1.35亿增长20.4%;授信用户3086万,较2019年年底2472万增长24.8%;帮助1970万用户从金融机构处获得信贷,较2019年1591万增长23.8%。2020年用户复贷率为86.5%,而2019年这一数值为71.8%。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和营销费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360数科的注册用户、授信用户、借款人数都得到有稳定的增长。

财报显示,360数科2020全年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0.8亿元,较上年的28.52亿元,减少了62%。从季度数据来看,360数科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同比下滑。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据悉,360数科在去年下半年首创的“嵌入式金融”业务模式,在获客和深度运营用户方面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截止目前,360数科已链接电商、社交、生活服务、视频娱乐、交通出行等18 个场景生态资源。

未来,随着接入的场景越来越多,360数科在新客户获取和老客户激活方面,或将释放出更大的势能。

360数科转型已有一年多,转型“阵痛期”已过,转型后的360数科的盈利能力又如何呢?

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数据/财报;制图/异观财经)

360数科从2019年Q3开始转型。业务发生变化的前三个季度,可以视作转型的“阵痛期”。从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Q4至2020年Q,360数科的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下滑严重,在2020年Q2开始逐步恢复,到了2020年Q4,无论是营业利润率还是净利率,均超出了2019年的前三个季度。

这说明,To B的服务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在转型的过程中,势必经历“阵痛期”,在此期间,企业会面临短期盈利的压力,随着服务客户数量的增多,以及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将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从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近几年,部分贷款不良率攀升,这很可能与过度借贷、风控不严有关。现下金融科技监管持续加码。继去年7月下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实施后,监管层再次出手规范互联网贷款业务,进一步收紧互联网贷款监管力度。2021年2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

《通知》:一、落实风险控制要求。商业银行应强化风险控制主体责任,独立开展互联网贷款风险管理,并自主完成对贷款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具有重要影响的风控环节,严禁将贷前、贷中、贷后管理的关键环节外包。

总结来讲就是核心风控不得外包。这就意味着对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助贷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风控不得外包,强调自主风控是商业银行的核心能力,需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风控体现,避免了商业银行沦为单纯的资金提供方。

根据监管的要求,从最初的营销到最后的止付,互联网贷款的全流程,都要银行来做。这也就说,银行不得将获客、授信额度和贷款定价标准,以及贷款发放、本息回收、止付等关键环节的操作委托给第三方合作公司。

为满足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势必会提高互联网平台的合作门槛。对于那些开展导流模式助贷业务的平台,想要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需要不多扩大平台用户数量和“质量”,提升推荐成功率和复借率,才能确保推荐服务费规模的增长,只有实现规模化后才能有更大的利利润空间。这背后,对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平台的科技实力提出更高、更硬的要求。

-?精彩阅读?-

▽▽▽

趣店|乐信|360金融|捷信|微贷网|品钛|平安普惠

美团|百度|搜狗|爱奇艺|腾讯音乐|猎豹移动|蔚来汽车|趣头条

瑞幸咖啡|新氧|猫眼娱乐|新东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