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周报 2021年第12期

2021-03-21 21:40:35 和讯名家 

  01

  网贷“套路”深 过度借贷风险逐渐暴露

  “手机+身份证,有这两样就能借钱。简单,门槛低,还不欠人情债。”一位曾陷网贷套路的用户周某对记者说着,随手打开一款手机APP——某移动办公软件,在“活动福利”菜单栏下赫然写着“借钱”,而且“低利率,无抵押”。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监管部门明令禁止金融产品过度营销,但在林林总总的各种平台助推之下,网络借贷的据点已遍布互联网世界。一张“天罗地网”在悄然间织就,诱惑无处不在、无所不及。当下,超前消费、过度借贷埋下的风险已经在逐渐暴露。现在无论是逛网店、点外卖、打车、订酒店机票,还是随手刷微博、看视频、听歌、看新闻,乃至办公、运动,但凡下载量高一点的APP,基本上都提供了网络借贷的接口。记者注意到,目前很多引流广告展现的贷款信息是日利率而非年利率。周某表示,“网上贷款有个潜规则是着重宣传日息,年利率有时可能也会标注出来,但往往会用很小的字号,不容易被注意到。”(中国证券报)

  02

  又现杀猪盘 新智认知(603869,股吧)6分钟闪崩跌停

  3月17日上午,A股开盘6分钟,一只叫新智认知的股票就无端闪崩跌停,期间曾短暂撬板,但最后还是封死跌停板。从股吧的反应来看,新智认知的闪崩跌停,是遇到了杀猪盘。有投资者发帖称,刘某在16日的下午2点半前号召散户全仓买入,之后说要参加操盘手大赛,让房间里听课的几千人在17日开盘时以11元43分买入,大家买入后随即跌停。近期,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直播间、微信群等途径,冒充所谓的专家,每日分享资本市场观点,并先推荐几只股票让受害者赚钱,培养一段时间后,要求受害者听从指令跟风操作,发布“统一听指令”“大家一起买”等消息,配合大额出货的“庄家”忽悠受害者。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专家一边服务于“庄家”,收取一定佣金,同时还向受害者收取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费用,可谓“两头通吃”。就此,上海证监局提醒,股市“杀猪盘”涉嫌诈骗、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荐股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请广大投资者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中国基金报)

  03

  空手套白狼 租机变现成另类高利贷

  近日,有贷款中介推出了关于在校大学生的指定贷款“福利”产品,所谓“福利”实际上是中介引导学生在租赁平台获得品牌手机,再将手机折价给贷款中介,获得一笔款项。而在这一过程中,贷款中介“一本万利”,在校学生则成为风险的全部承担者。记者以学生身份与一名贷款中介取得了联系。该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满足“能通过学信网验证”“花呗从未逾期、违规”这两项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只需缴纳288元押金,便可在一个名为“俏租机”的电子产品租赁平台完成一款品牌手机的租赁。看似存在诸多优势的“福利”,实际上存在诸多猫腻。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表示,在这一系列租机、变现的流程中,贷款中介扮演了一个“助攻”的角色,这一产品本质上就是高利贷。同时,对于贷款中介来说,更像是“空手套白狼”,引导学生自主租机还提前收取所谓“押金”,即便审核失败中介也不会产生损失。在无需承担任何成本的同时,将所有的风险都转嫁到了学生用户身上。(北京商报)

  04

  机构线上荐股暗藏风险 网络平台理财内容发布亟待规范

  年后的一波快速调整,让初入市的理财新人在面对行情波动时显得慌乱无措。一边是年轻人群体庞大的投资理财需求,另一边是几近空白的财经知识,其间的鸿沟亟待填平。最新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总数已超1.8亿户,“基民”数量更是超过6亿户。记者调查发现,年轻投资者多是通过自己摸索、踩坑、民间学习等方式,完成投资知识积累。其间,以大白话、接地气、场景式教学等见长的各类网络平台成为主要选择。但是,这些平台的博主,部分不是金融出身,也没有相关从业证书,有些甚至是未出校门的大学生。平台上输出的财经内容如何管,对于各平台来说,还没有统一标准。此外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涉及理财教育的相关企业超过一万家,2020年更是突然涌出上千家“财商教育”机构。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一些“灰色”机构,出现了打着财商教育的旗号违规荐股、卖高价炒股软件等乱象。(证券时报)

  05

  比特币跌跌涨涨 又有7.3万人爆仓 35亿资金被吞

  在3月12日美国拜登政府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救助法案后,比特币价格拉升至60000美元。好景不长,此后又有消息称,印度政府或将提出一项禁止加密货币的法案,比特币价格又随即跳水,这几天是在跌跌涨涨中缓慢震荡上行。截至3月18日,比特币报58521.1美元。这几天下下上上的行情操作难度较大,比特币家园网的数据显示,又有7.3万人爆仓,5.37亿美元(约35亿人民币)资金被吞。3月17日晚间,美图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Miracle Vision进一步购买了1.6万单位的以太币,总对价约为2840万美元;386.08单位的比特币,总对价约为2160万美元。截至公告发布,美图公司已累计购买价值约9千万美元的加密货币,约合人民币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天前,美图公司刚宣布购买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214267单位的比特币,总对价分别约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所购总价约合人民币1.4亿及1.1亿元。当时,美图公司购买以太坊和比特币的均价分别为1473美元和4.72万美元。(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主编:胡滨

  本期责编:尹振涛(博客,微博)  李智

  《金融风险周报》栏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与《银行家》杂志社联合出品,主要跟踪和梳理本周最新的金融风险动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