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赋能、孵化、合作多管齐下,广汽等传统车企加快布局“新四化”

2021-03-23 10:42:24 和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推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行业,随着“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政策持续推出,汽车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科技变革和深入发展。以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通过投融资赋能、内部孵化和扩大对外合作的方式,加快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步伐。

  作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广汽集团深知科技实力决定企业未来发展走向,将坚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投资赋能、孵化、合作多管齐下,广汽等传统车企加快布局“新四化”

  据透露,从2019年底宣布向科技企业转型后,广汽集团一直通过旗下的研发枢纽广汽研究院、资本运营平台及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等,实现研发和投资双结合,聚焦出行领域,坚持“投资赋能出行”的理念,围绕汽车“新四化”,近年来重点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投融资布局和孵化重要项目,同时不断加强与科技领域各大企业之间的合作,扩大广汽集团的科技“朋友圈”。

  作为广汽下属的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充分发挥广汽集团“领先产业技术前哨站”的职能,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发掘及培育市场领先技术、整合新能源及科技出行领域供应链,投资补充原产业技术短板、实现“1+1>2”的产融结合成果,以投资拥抱产业变革。

  2020年下半年,广汽资本集中投资了国内固态电池领先企业清陶发展、动力电池企业中航锂电、地缘芯片企业地平线、汽车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经纬恒润等多个在智能新能源投资领域知名项目,并携手广汽集团、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共同成立了汽车智能化数字座舱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星河智联。

  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去年9月,广汽资本领投了清陶发展E++轮融资。清陶发展推出的固态锂电池从根本上解决了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通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行先试,极大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当前,清陶发展已建成从新能源材料、固态电池开发、生产到科研成果孵化和产业投资的完整产业生态链,与广汽等多家主流车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今年初年清陶发展完成F轮融资,企业估值迈上百亿新台阶。

  据悉,广汽集团目前内部已成功孵化了石墨烯电池技术创新公司巨湾技研,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变革,深化石墨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逐步开拓超级快充电池、超级电容器、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应用。

  在智能互联领域,去年9月,广汽集团进一步加强与地缘芯片企业地平线的合作。广汽研究院、广汽资本分别与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广汽版征程 3。地平线项目现估值35亿美元,是广汽资本智能网联重点布局项目。未来,地平线提供的芯片等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将支持广汽量产车型实现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相关功能。

  2020年,广汽资本在汽车“新四化”领域投资金额超过11亿元,到目前为止,与汽车“新四化”相关的投资已占总投资金额的70%,其中智能驾驶细分行业投资金额累计占比超50%。

  据悉,广汽集团为广汽资本提供了强大的背书和资源支持,使得广汽资本具有产业协同及投后赋能的核心优势。目前广汽资本与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和广汽研究院建立G3产业协同合作机制,从资金支持、技术研发、优化供应链等方面对被投企业进行投后赋能,将被投企业与集团原有产业链打通,实现相互赋能、产融结合。

  目前在广汽资本的投资对象中,已经有25%的被投企业被导入集团供应链,27%的被投企业与集团产业链达成了深度交流,其中2020年协助被投企业对接订单金额已达25亿元,历年来对被投企业的累计采购金额已接近70亿元,协助被投企业实现后期融资金额近6亿元。

  以中航锂电为例,2020年,广汽资本设立规模超7亿的广新瑞电基金成功投资中航锂电。投后广汽资本充分发挥产融纽带优势,一方面为中航锂电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投资及订单上的支持;另一方面,中航锂电也将围绕广汽的产品需求进行技术开发,这为进一步加深广汽集团和中航锂电的产业协同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资本为纽带围绕汽车新四化进行投资布局外,广汽集团还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以快速扩充在科技领域的朋友圈。据透露,近年来广汽集团先后和华为、腾讯、珠江投管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目前战略合作成果已逐步落地。包括:腾讯生态车联网产品(如企鹅FM、QQ音乐、腾讯语音、腾讯地图等),已经在第二代传祺GS4、广汽传祺M6等,以及广汽埃安的AION S、AION LX等车型上搭载应用。第二代传祺GS4也成为了为全球首款搭载车载微信的量产车型。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以广汽资本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加快向科技型企转型,可以预见,围绕汽车“新四化”展开的市场格局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