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霸屏又吸金 耽改剧背后的情感资本收割

2021-03-24 07:09:0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葛怡婷

  [ 作为全球流行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支,耽美与某些中国独有的类型小说发生了合流,比如武侠和仙侠。从类型来看,《山河令》的确是一部武侠剧,主线剧情也的确是讲述“兄弟情”。 ]

  耽改剧《山河令》眼下是同档期最热剧集之一。

  该剧改编自网络作家Priest的耽美小说《天涯客》。由于阵容平淡,IP知名度一般,开播前普遍被认为会“扑街”,结果收视口碑均超预期。

  剧迷不满足一天更新一集,优酷顺势启动超前点播。男主角张哲瀚和龚俊这些天热搜不断,光速蹿红。自剧集上线以来,商务合作接踵而至,涉及品牌包括但不限于阿玛尼、馥蕾诗、欧莱雅等。此情此景仿佛再一次佐证了耽改剧约等于财富密码的事实。

  “耽改”指的是耽美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关于“耽美”,《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如此解释:耽美/BL/Slash三个词分别指代中文、日语和英语中相似的文学和文化现象。三个词都代表女性作者写作的,以女性读者为预设接受群体的,以女性欲望为导向的,主要关于男性同性之间的爱情或情色故事。

  近些年,市场掀起了耽改风潮,一旦制造爆款,平台疯狂吸金,双男主跃升娱乐圈顶流。

  2016年的《上瘾》未播完便遭全网下架,但并不妨碍黄景瑜、许魏洲二人资源量级跃升。2018年的《镇魂》剧情魔改,结局烂尾,仍然收割了一批“镇魂女孩”。2019年夏天,《陈情令》大热,一场国风演唱会线上直播吸金近亿元,剧集热度波及东南亚,火势延烧到今天。新浪微博超话CP榜上,“博君一肖”仍然是榜单首位,肖战和王一博依旧是娱乐圈顶流。

  资本见识了耽改剧的巨大能量,便再也无法抗拒。根据FUNJI欢集数据统计,2020年初晋江文学城已售影视化版权原耽作品多达61部。今年则出现了扎堆播映的现象。即将上线的耽改剧有《皓衣行》《杀破狼》《张公案》《左肩有你》等。参演阵容包括罗云熙、井柏然、陈飞宇等明星。这与耽改剧早先低成本、十八线配置的境遇不可同日而语,甚至有评论人士指出,2021年的影视剧圈为“耽改101”。

  尽管耽美文化已经从亚文化圈层进入大众视野,但主流对耽美的态度依旧微妙。从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剧时,其情节内容从生产到营销都会进行一番自我审查,从耽美变成“耽改”。和其他耽改影视剧一样,《山河令》在营销时措辞相当谨慎,对与“耽美”相关问题三缄其口,取而代之的旗号是“新武侠”。这也是《陈情令》当年的宣传话术之一。

  作为全球流行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支,耽美与某些中国独有的类型小说发生了合流,比如武侠和仙侠。从类型来看,《山河令》的确是一部武侠剧,主线剧情也的确是讲述“兄弟情”。只不过剧中的武侠世界与人们所熟悉武侠有些差异,而“兄弟情”在大多数人理解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暧昧。整个江湖的腥风血雨和门派纷争,为的是成就双男主的情深义重,相互救赎。

  事实上,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导演张彻执导的武侠电影中,狄龙和姜大卫的少侠组合曾引无数观众痴狂。古龙小说翻拍影视剧中,亦有陆小凤与花满楼,小鱼儿与花无缺这样的经典双男主。可以说,在武侠的传统里早有耽美的端倪。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宗教与文化系副教授倪湛舸近年来从事网络类型小说的研究。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她聊起了以下话题:耽改剧何以成为霸屏的潮流?耽美与武侠有怎样的渊源?男性中性风会否对青少年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耽美究竟是女性欲望解放还是“厌女症“的体现?在数码资本主义机制下,女性作为耽美文化生产/消费者的现实困境是什么?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