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IPO董秘:1995年出生,董秘成培养“少东家”主要岗位

2021-03-24 08:48:56 董秘学苑 微信号 

3月18日,证监会2021年第31次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IPO,绿田股份拟登陆上交所主板,IPO时备受市场质疑,公司董秘是一位95后,前董秘在申报材料前突然辞职。

绿田股份主要从事通用动力机械产品(主要包括发电机组、水泵机组和发动机)和高压清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8866万元。

绿田股份2020年6月报送的申报稿,而在2019年11月,前董秘庄冰心以“个人原因”辞去了职务,庄冰心本人在2016年12月被公司聘任为董秘,2017年3月1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股权激励计划,庄冰心获得以货币资金371万元认缴公司新增注册资本70万元的机会,对应70万股股份(公司注册资本由5118万元增加至 5418万元)。

持股资金主要为向公司现任董秘罗正宇借贷,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庄冰心已偿还借款32.31万元,尚有285.69万元未归还给罗正宇,因为是股权激励股份,持股之日起要在公司服务至少6年。

庄冰心本人则在2019年11月辞去了公司副总经理和董秘职务,不过公司招股书表示,根据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不收回授予庄冰心的激励股份。

庄冰心辞职后,罗正宇接棒担任公司董秘继续IPO。资料显示,罗正宇,1995年3出生,硕士学历。2016年9月至2017年3月,任绿田科技监事;2018 年10月至今,先后任绿田机械外贸部职员、董事兼总经理助理、董事兼董事会秘书。

从年龄上看,1995年出生应该是现任IPO董秘中最年轻的了,目前A股已上市公司董秘最年轻的也是1995年出生。

罗正宇是绿田股份实际控制人罗昌国的儿子,所以年纪轻轻就能担任IPO公司董秘。

实际上董秘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培养二代的主要岗位,比如派生科技(300176,股吧)董秘卢宇轩(1995年生),为公司董事长卢楚隆的儿子,首华燃气董秘吴茌帏(1993年出生),为实控人吴海林之子,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

因为董秘这个岗位入门门槛较低(基本没有专业限制),少爷们念完书就可以很快上任,但是做好需要的能力又不少,很能历练人,接触面广,方方面面都要打交道,尤其需要一种大局观思维,为他日接棒家族企业做好准备。

…………

最后,鉴于董秘学苑朋友圈四群已经满了,我们准备建立5群,请关心董秘圈的朋友扫码加入,达到一定人数后将关闭扫码加入,和董秘圈无关的人士请不要扫码,感谢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辞职】沈阳化工(000698,股吧)董秘周展鹏辞职,旗天科技董秘戴勇斌辞职,鲁银投资(600784,股吧)董秘孟祥波辞职。

为了给读者更加方便、直接的沟通交流机会

董秘学苑已成立了“董秘学苑朋友圈”微信群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

添加作者微信

审核通过后拉您入群

以上内容为董秘学苑原创

未获授权转载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