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上市公司竟拿不回自己的公章,21年老董秘临近退休年龄选择辞职

2021-03-24 08:53:30 董秘学苑 微信号 

又一位老董秘辞职了,3月15日晚间,曙光股份(600303,股吧)公告公司董秘那涛先生因为“个人原因”辞去董秘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实际上那涛在公司董秘位子上已经干了20多年,还有3年就差不多到了退休年龄。

资料显示,那涛:男,1964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曾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现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简历非常简单,已经57岁的那涛,自公司上市时就在公司担任董事会秘书至今。曙光股份是在2000年12月26登陆的上交所,也就是说,那涛自2000年开始就在公司担任董秘。

这是真正的老董秘,其实还有3年就差不多到了退休年龄,在这个时候选择辞职有点让人意外。

根据曙光股份2019年年报,董秘那涛2019年薪酬为23万元。

众所诸知,董秘这一行,之所以老董秘越来越少,一来是因为董秘风险较大,稍微犯错被处罚或者被公开谴责就很有可能丢掉职位,二来,相比于其他高管工作内容,董秘工作太杂,太累,很多董秘也是干着干着就转型或者跳槽了。

2018年9月,曙光股份控股股东变成华泰汽车,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其实在华泰汽车入主曙光股份后,公司就频频发生高管变更,董事长的位子也是经常换人。

那涛属于少有的还留下的老曙光人,不过,新实际控制人新的做事风格,最近公司就因为一件违规事情被要求整改。

2020年12月28日,公司收到辽宁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2020年7月辽宁证监局对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公司被华泰汽车集团协议收购及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后,违规将公章与财务章交给华泰集团委派的人员使得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被置放于公司之外第三方

这是典型的上市公司内控的不完善,与控股股东之间没有保持独立性。按照监管要求,公司“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证监局报送书面整改报告”。

3月10日,在董秘辞职前5天,公司才对外发布了《整改报告》的公告,从整改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截至公告日,公章也没有拿回来。

公告显示,2020年12月28日,公司指派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携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及公司董事长签字《沟通联络函》到第三方沟通印章事宜,第三方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沟通联络函》及相关情况说明以OA的形式上报了总部,让公司等待总部答复

2020年12月29日,公司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与公司法务人员再次到第三方送达上交所《关于对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同时微信发送给对方,第三方回复公司已经在请示中,总部还没有最终答复。?

2021年1月20 日,公司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等人员,又一次到第三方沟通印章事宜,对方回复公司称,其请示总部后,总部一直未有明确答复

也就是说,截至到2021年3月10日,公司还未拿回公章。真的有点荒唐,近3个月的时间,公司公章拿不回来,对方一直以未有明确回复为由不还公章。

公司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采取继续沟通和其他方式,尽快取得公章、财务章的实际控制,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防范运营风险。

四位整改责任人分别为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和董事会秘书。

只是这次董秘那涛选择了辞职,不再掺和这件奇葩的事情了。

为了给读者更加方便、直接的沟通交流机会

董秘学苑已成立了“董秘学苑朋友圈”微信群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

添加作者微信

审核通过后拉您入群

以上内容为董秘学苑原创

未获授权转载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