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资本市场,苏宁易购实现价值重塑

2021-03-24 12:09:55 和讯 

  距离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已经过去20天,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在资本市场又有新动作。3月21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表示,将与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投资管理机构普洛斯在物流地产投资、物流业务运营等业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成立物流地产投资平台投资苏宁易购持有的成熟的物流基础设施或对外投资。

  此前在2月28日,苏宁易购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补强资本实力、丰富股东结构,同时也表示将与新股东方深国际加强在物流基础设施的、综合物流服务业务等合作,提升双方资产、业务运营效率。相距不过20余天,苏宁易购在物流领域又有新动作,不由引发遐想。

  其实不止于物流领域,苏宁易购所拥有的家乐福中国、独立运营并探上市可能性的云网万店在近日均受到市场关注,走上资本之路或已提上日程。而这背后,显示出苏宁不断对外开放、借助资本优势实现长远发展的魄力。

  与普洛斯战略合作 拓展物流基础设施布局

  苏宁易购资本新动作,与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最新公告显示,3月19日,苏宁易购下属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易达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宁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关联方珠海普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LH 88 (HK) Limited签署协议,共同出资认缴珠海普易物流份额,四方共同出资人民币38亿元。

  据公告,珠海普易物流投资方向包括苏宁易购直接或间接在中国大陆地区持有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及普通合伙人共同确认的其他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深耕行业多年,苏宁易购将物流基础设施作为其互联网零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储备。

  可以推测,随着珠海普易物流项目的推进,苏宁易购所拥有的物流基地有望实现资本化。据了解,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流、不动产、基础设施、金融及相关科技领域的投资管理与商业创新公司,在不动产及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资产管理规模达89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多天前,深圳国际发布公告称,如果顺利入股将与苏宁易购在物流主业(包含综合物流港和物流服务业务)、项目拓展、资本运营等方面可能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包括强化苏宁易购与深圳国际开发的物流基础设施之间的既有合作关系等。此次与普洛斯的顺利合作,背后或有深意。

  当然,苏宁易购在资本化之路上跃跃欲试的,不止物流业务板块。

  借助资本谋发展 家乐福中国等跃跃欲试

  当下零售市场竞争格局日趋复杂,叠加疫情影响,对零售企业要求更加苛刻,需要具备更敏锐的市场意识、更强的竞争力以及更灵活的经营思路。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鲲鹏资本和深国际或正是基于此,苏宁易购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重塑。

  引进国有战略股东,有利于苏宁易购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苏宁易购通过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资金实力可以得到补充,股东结构实现优化,并拓宽融资渠道,从而在零售赛道上获得助力。

  更重要的是,主动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充分展现了苏宁易购打破内卷的魄力,以及借助资本优势谋求更长远发展的积极求变。在这个背景之下,苏宁易购的多个业务板块都有望推进独立上市。

  其中,家乐福中国跃跃欲试。

  近日,家乐福(中国)CEO田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21年家乐福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三大方向,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未来将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并谋求独立IPO。

  家乐福中国实现独立IPO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田睿表示,家乐福需要培养发展专业化的经营能力,也需要更有系统的、借助外部专业的力量;未来家乐福将独立上市,引入更多市场化的专业人才,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

  云网万店也位列其中。2020年11月底,云网万店已成功完成总额为人民币60亿元的A轮融资,苏宁易购官方也已表示,未来云网万店独立运营并探索上市可能性。以及苏宁易购旗下“零售云”业务,曾有媒体援引相关人士消息,零售云业务板块接近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或超10亿元人民币。

  从整个市场来看,参考京东先后拆分健康、物流以及数科等业务板块上市的模式来看,苏宁易购成熟业务板块实现独立IPO、完成资本化有成熟的参照样板和实现路径,相关工作或已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