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带来哪些机会?苏宁C2M同产业链的“梦幻联动”

2021-03-24 14:55:26 和讯 

  2021年什么赛道最受关注?工业互联网必须上榜。

  从年初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多处提到工业互联网,而且要支持产业开发共性基础的技术,推动制造业的升级。

  工业互联网正在不断迎来政策利好,也正在成为国家高期待的领域。对于布局该领域赛道的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起飞的风口。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企业自身需求,也是在后疫情时代、“内外双循环”背景下的产业化需要。

  而以C2M为代表的定制化智能制造,成为产业链企业共同瞄准发力的开端。

  数字支持创新,要定制化也要规模化

  C2M业务模式的核心是根据市场需求以销定产,这要求制造企业具备小批量、多批次甚至个性化订单的快速生产能力,才能在快速反应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避免大量库存累积。但这又可能引入一些新问题:定制化生产的投产比是不是最优?能否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带来效益最大化?

  想做到以销定产,关键有两点:对消费者实时需求的及时反应,和对市场前沿趋势的准确把控,想做到以上两点,达到“定制化产品服务”和“规模效益”之间的平衡,离不开精确的数据指导。

  以苏宁C2M平台为代表,精确数据的导入,有助于准确掌握目标用户需求,以数据驱动工厂进行智能制造改造,实现数据无缝对接、柔性制造;同时通过AIOT进行海量的设备联网,连接消费者、零售商和品牌制造商,能够极大提高各端协同的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准,顺应当前中国消费市场追求高性价比、个性化、IP化的趋势。

  苏宁小Biu家族系列智能产品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据了解,在产品规划阶段,苏宁大数据与用户分析显示消费者最倾向购买420L到500L大容量冰箱,同时“能效”、“尺寸”成为第二、第三关键词,在有关“尺寸”的咨询、评价、搜索、型号对比中,又以“机身厚度”最受消费者关注,其中超过90%的关注者都希望冰箱尽可能纤薄,这与当下新中式厨房空间设计不无关系。

  基于这一需求,苏宁定制研发推出468L的小Biu对开门冰箱,机身厚度只有60cm,90度直角开门,同时基础配置也做到一级能效、高效变频的顶配。这款智能冰箱上线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量便突破40万台。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对不同容量段用户最关注需求的数据分析,小Biu冰箱系列搭配了不同功能:例如226L的冰箱搭配自由变温储藏功能,440L的冰箱则着重钻研分区储藏功能。

  据消息,3月26-3月28日将迎来小Biu品牌日,旗下智能冰箱、净水器、空调、洗衣机等一系列覆盖各大生活场景的定制化产品,均将以超低优惠价格登录苏宁易购(002024,股吧)。

工业互联网带来哪些机会?苏宁C2M同产业链的“梦幻联动”

  不止于制造 反向定制模式的平台化意义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基于对用户大数据的分析,我们认为,通过C2M/C2B模式反向推动上游产品的制造,将是苏宁未来零售核心盈利能力之一”。

  为加快C2M大规模落地步伐,据悉,苏宁已成立S事业部,进一步挖掘近7亿会员用户的需求,以数据为基础提升供应链效率,促进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品牌柔性生产的链接,计划三年内C2M的业务要占到苏宁整个营收额的20%。

  C2M模式能够为平台型企业带来规模化效益,如果平台型企业和产业链能够形成“梦幻联动”,毫无疑问将对整个产业发展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嵊州作为中国集成灶产业基地,其集成灶产销规模已占全国总量60%以上。2020年,嵊州市政府与苏宁C2M集团签订产业带战略合作协议,嵊州集成灶产业将得到苏宁“飞天计划”的全面赋能,包括超级产业带全链路解决方案、线上线下全场景智慧零售支持、专业化运营帮扶等;如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门店打造“嵊州集成灶”城市名片展示区,加大线上流量扶持,增加零售云渠道曝光、全面开拓下沉市场等等。

  更重要的是,双方还将就C2M反向定制展开深入合作,苏宁C2M数据化系统将根据大数据对用户需求进行快速洞察,从而精准赋能生产、打造“超级新品”,促进嵊州集成灶柔性化生产变革,形成核心优势,有效激发城市产业带活力,提升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的整体规模。

工业互联网带来哪些机会?苏宁C2M同产业链的“梦幻联动”

  “通过数字化去洞察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已逐步成为各行业的共识。未来几年,建设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知识、经验在平台沉淀、集聚将成为首要任务,这离不开领先平台型企业的努力。从建平台到用平台、筑生态,或许我们已经可以开始期待工业互联网黄金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