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呼声再起!郑州、苏州、潮汕,谁能晋级?

2021-03-25 08:55:34 西部城事微信号 

作者丨公子不悔

来源丨城市财经

01

文明社会中,大家讲究的都是公平,但我们都知道,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才是绝对的。

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在,人依旧被分成三六九等。城市分化的现在,同样也被分成了几个行政级别,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镇级市。

直辖市,也被称为正省级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和省一样的级别,享有和省一样的管辖权。

副省级城市,这个比较特殊。在副省级城市设立之初,《关于副省级市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出了副省级市的权限:

副省级市中仍实行计划单列的,按照有关规定继续享受原有的管理权限;不再实行计划单列的,原来中央赋予的权限原则上暂不改变;对原来不是计划单列的,其权限需要调整变动的,由所在省和管理层部门协商后确定。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计划单列市。

计划单列市不是行政级别,而是个头衔,享有这个头衔的城市,享有省一级别的经济话语权,无需向省里缴纳财政税收,它的实质是经济直辖市。目前计划单列市有5个,分别是深圳、青岛、宁波、厦门和大连。

上面已经说了,计划单列市不是行政级别,现有的五个计划单列市,它们还兼任着副省级城市。

从这个层面来说,副省级城市享有的权限其实不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虽然拥有部分省级社会经济管理权限,但这些权限划分并不明确和统一,要看所在省区能够给它多大的授权。

02

1984至1993年,管理层先后批准重庆、武汉、沈阳、大连、哈尔滨、广州、西安、青岛、宁波、厦门、深圳、南京、成都、长春14个城市计划单列。

1994年,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管理层又将此前的14个计划单列市,再加上济南和杭州,共16个城市调整为副省级市。其中重庆、深圳、青岛、宁波、厦门、大连同时还兼着计划单列市。

1997年,重庆升格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与计划单列市同时减少了一个,也就演变成了今天的15个副省级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

5个计划单列市:深圳、青岛、宁波、厦门、大连。

15个副省级城市:武汉、沈阳、大连、哈尔滨、广州、西安、青岛、宁波、厦门、深圳、南京、成都、长春、杭州、济南。

这个调整结果从1994年以来,除了1997年重庆升格直辖市变动外,一直没有变动过。

虽然副省级城市的定位,名声大过实际意义,但各城市中仍不乏追求者。因为一旦升格为副省级,虽然获得的经济话语权有限,但该市的一把手与二把手的级别也会随时上升。

副省级城市头衔,如同一身华丽的服装,很多人都想穿上它,以彰显自己身份尊贵。

苏州、郑州、合肥、福州等城市,一直期盼着有一天这顶头衔能够降落到自己头上。

就在近日,有人提交了《关于支持郑州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建议》,明确建议将郑州提升为副省级城市。

理由是:

在国家支持建设的9个中心城市中,只有郑州不是副省级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郑州的建设与发展。

考虑到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实际需要,考虑到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力推进中西部区域协调联动融合发展的实际需要,赋予郑州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郑州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理由确实比较充分。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是直辖市,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是副省级城市,只有郑州还是个地级市。

此外,这些年,管理层也给了郑州很多期盼,比如期盼它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还期盼它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中坚力量。

在这些期盼背景下,管理层同时也给了郑州很多利好,比如给了它国家中心城市头衔,给了它“米”字型高铁枢纽,给了它国家级航空经济综合试验区,也不差副省级城市这一个头衔。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遂了郑州的心愿,也起不到多大实际作用,至多是给了个名分,有了更响亮的名头而已。

03

比郑州更迫切需要副省级头衔的,应该是苏州,苏州需要这个响亮的名头。

作为最牛地级市,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城市,经济实力碾压绝大多数副省级城市的城市,至今还是个地级市,且没有自己的机场。

因为级别不够,苏州与很多利好政策失之交臂。如今,面对着省会南京的追赶,苏州如果级别依旧,十年之后,南京真有可能超越苏州。

正如有人说到的,从经济总量上看,苏州最应该升格为副省级;从国家战略定位上看,郑州最应该升格为副省级。

除了郑州、苏州外,去年还有一个地区在呼吁升级为副省级城市,这个地区就是潮汕。

去年有网友在“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上提出,汕头、揭阳、潮州自古以来就是兄弟一样,希望三市合并,成为一个潮汕新区。潮汕三市的合并会吸引更多的乡贤、海外侨胞来投资。

广东省后来进行了回应:

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面广,必须充分研究,深入论证。省有关部门将加强行政区划战略研究,更好地发挥行政区划调整在促进粤东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这个回答很含糊,一点也不明确。

潮汕地区包含三个城市,潮州、汕头和揭阳。这三个城市属于粤东。其中汕头是国家经济特区,90年代的时候,汕头非常火热,很多人奔赴汕头淘金。

但在经历了三四十年发展后,整个广东的人口、资金、产业几乎都集中到了珠江两岸。广东虽然是经济第一大省,但发展很不平均,珠三角富得流油,粤东、粤西、粤北的经济却非常弱。

这个提议,正是基于经济弱这一前提。潮州、汕头、揭阳三个城市GDP加起来才6530亿元。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制图:城市财经

对于这一呼声,本号以为不靠谱。

第一,三市合并,牵涉到行政区划调整,非常复杂,难度系数非常大。

第二,副省级城市发展到如今,并不能带来多少利好。

正如上面所说,它更像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头衔,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用。

苏州这种级别的城市,如果能够获得,算得上实至名归。但潮汕地区,如果想凭借着副省级城市这个定位来带动经济发展,是缘木求鱼。

如果这个头衔真那么有功效,东北四市也不会衰弱,副省级城市济南也不会比郑州弱。

现实却是,东北四大主要城市,已经全部掉出了Top30,郑州的综合实力强于济南。

MORE

往期精选

本账号系

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商务合作、转载开白联系

微信:hbdx1990xz(备注身份优先通过)

未经授权请勿擅自复制、转载

区域丨地产丨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部城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