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粮油龙头股价腰斩!是因为干饭人干不动了?

2021-03-25 09:43:49 星空财富 微信号 

回复“0324”查看今日操作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精选研报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如果按照巴菲特滚雪球的思路,每天被14亿人送进口中的米面粮油,无疑是长长的斜坡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长坡厚雪)。从直觉上讲,在这样的赛道里买入龙头公司,应该是不会错的。

自去年10月上市到今年春节前,粮油巨头金龙鱼(300999,更准确的叫法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股价从40最高涨到145,似乎也证明了长坡厚雪的硬核逻辑。当时有段子说,美股的四大支柱是苹果、微软、特斯拉、英特尔;而中国股市四大支柱却是四个瓶子:

茅台的酒瓶子;

海天的酱油瓶子;

农夫山泉的矿泉水瓶子;

金龙鱼的食用油瓶子。

只可惜,牛年股市的油瓶子好像要倒了。节后金龙鱼股价持续下挫,近期股价相对于高点已接近腰斩,节后上车的资金悉数被套。

本以为金龙鱼今天公布的2020年年报,能给股价打打气,结果却是低开之后,盘中跌幅一度接近7%。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金龙鱼年报披露的业绩,谈不上发挥失常:营收1949亿元,同比+14.2%;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11%;而且公司还决定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1元(含税)。市值近5000亿的巨头的营收、净利润能在艰难的2020年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且还分红。如果认为这是业绩不好的话,其他的公司就别看了。

金龙鱼的问题不在基本面业绩,而是在估值。像金龙鱼、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海天味业(603288,股吧)(603288)这样业绩比较容易预测的消费股,适合用市盈率估值。可金龙鱼即便是股价在腰斩之后,当前的市盈率也高达69倍。

虽说只看数字,金龙鱼的市盈率夹在茅台(600519)(56倍)和海天(77倍)之间,但从利润的质量上看,金龙鱼未必能比肩茅台、海天:

1

茅台、海天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高达23%、26%,相比之下,金龙鱼只有8.83%;

2

茅台、海天的ROE是利润驱动,比如茅台营业净利润率超过51%,然而金龙鱼这一指标仅为3.37%,所以,金龙鱼的ROE是靠资产负债率撑起来的(金龙鱼资产负债率51.17%,而茅台、海天只有16%、27%)。

没办法,谁让金龙鱼做的是关乎民生的粮油生意呢?茅台不是必需品,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是茅台的目标群体,所以茅台根本就不在乎外界对其涨价的质疑,而且茅台是面子消费,价格越贵,送礼的时候反而越有面子——但金龙鱼的粮油产品就没这个优势了。另外,茅台没有保质期,越陈越值钱,不需要担心存货兼职的问题,这一点也是金龙鱼的粮油生意做不到的。

粮油生意看似刚需,但其中结构性的变化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研究消费股最根本的学问,实际上是人口学,尤其是把握人口结构以及大众习惯的变化。

80后、90后已经到了组建家庭的年纪,所以他们是国内新增家庭最主要的来源,他们的生活习惯无疑将影响消费股的方方面面。直观地讲,80后、90后新家庭至少有两大特点:

家庭成员数量减少;

(这不是坏事,像洗衣机等家电最核心的需求都是懒)。

表现在食品消费上,新家庭的更喜欢方便的小包装,而非实惠的大包装。金龙鱼就是在国内较早抓住这种趋势,开发小包装的厂商。但问题是,开发小包装并非难事,算不上公司的护城河。

一个更大的隐患,其实是居民饮食结构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在饮食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所以直接利好的细分行业是肉蛋奶,而不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粮油。权威的调查结果也验证了这种趋势——近年来我国人均植物油消费量、人均谷物消费量是逐年下降的。

简而言之,当前的人口结构和消费特点,其实对金龙鱼不算利好。面对这些挑战,金龙鱼的护城河又在哪里?

像金龙鱼这样的粮油巨头,表面上看起来是消费股,但其竞争力不在销售,而是在对供应链的打磨。有个冷知识是,金龙鱼有着很强的跨国基因,其背后是世界级大粮商丰益国际(新加坡)。但要是刨根问底的话,丰益国际的股东名单中,有世界四大粮商之首的ADM。

有了这层关系,金龙鱼近年来境外采购占比在40%至50%。

国际化的采购有多重要呢?举个例子,从国外进口的大豆,即便是加上运费,到港价格也比国内生产的大豆便宜。采购大豆这样农产品(000061,股吧),无疑是金龙鱼最主要的成本所在。金龙鱼原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近90%,所以能买到最有性价比的原材料,才是金龙鱼胜过那些只在国内采购的同行的地方。

我国榨油用的大豆,主要依赖进口。而以大豆油为拳头产品的金龙鱼,在2020年国内各企业大豆压榨占比中,排名第一。也就是说,采购的便利也顺利地筑起了产能优势。

综合以上这些信息,金龙鱼的确是长坡厚雪的赛道上,一位优秀的选手,只是人的贪欲总在幻想一口气把长期的增长全吃进肚子里去。金龙鱼估值背后的预期,短时间内被拔得过高,但就算这样,躁动的估值,并不妨碍金龙鱼成为稳定增长的价值股。

价值股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合理的价格布局业绩稳定的价值股,本身就是稳稳的幸福,而且能被称为价值股的,往往都有宽阔的护城河,由此产生的成长性,有时候能成为意外之喜。

或许在一段时间内,价值股的表现会落后于被贴上各种概念的题材股,但长期来看,价值股却是长跑冠军。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粮油”,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在上证又向下考验3300点的时候,白酒感觉“我又行了”。只是今天白酒的表现却要辩证地看。一方面是中证白酒指数(399997)并没有像上证今天这样二次探底;但另一方面,白酒板块内部却存在着分化,带头大哥并不是茅台,而是金种子酒(600199,股吧)(600199)这样的小票。市场的风格的确在发生转换,比如次新股南网能源(003035)成为今年第一支十倍股,但问题是,南网能源看起来更像是游资接力的产物,而不是基本面投资者熟悉的套路。(相关阅读:2个月暴涨6倍!南网能源成妖,只因为蹭热点吗?)

参与游资接力票,主要看命了。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给我点个“在看”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