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部长调研新疆:坚决挫败“以疆制华”的图谋

2021-03-25 11:39:4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据公安部网站3月24日消息,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3月19日至24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始终牢牢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扎实抓好反恐维稳各项措施的落实,着力提升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月的新疆,春潮浩荡,山河安澜。赵克志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吐鲁番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公安基层单位、街道社区、企业、幼儿园和少数民族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奋战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的广大新疆公安民警辅警,了解听取群众对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建议,就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反恐维稳工作进行调研。

图为赵克志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山水兰德小区乌斯曼·牙生家中与一家人促膝交谈 本文图片均来自公安部网站

乌鲁木齐市车水马龙,生机勃勃,仅机动车保有量就从2016年的80.2万辆增长到2021年的131万辆。这是各族群众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的一个生动缩影。赵克志首先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认真听取联动指挥体系运行工作汇报,视频调度检查边境口岸、重点地州市安全稳定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反恐维稳斗争成果全面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国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也离不开新疆广大维稳干部和民警辅警的奉献与付出。他代表公安部党委,向奋战在一线广大新疆维稳干部和公安民警辅警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财富便民警务站,赵克志深入了解警务站力量编成、装备配备、运行机制和辖区治安情况,对他们不断推进警务综合化、防控全时化、警力街面化、覆盖网络化、服务便捷化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要求,要充分发挥便民警务站作用,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及时高效处置各类警情,用情用心服务各族群众,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反恐维稳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警务站,赵克志与执勤民警辅警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入警时长、工资收入、警衔职级和家庭情况,希望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

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看守所,赵克志详细了解公安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他指出,公安监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严格落实公安监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公安监所安全稳定,为服务反恐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要切实关心关爱监管民警,加强政治培训和业务训练,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监管队伍。

图为赵克志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财富便民警务站,深入了解警务站力量编成、装备配备、运行机制和辖区治安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恐怖训练基地操场上,口号震天,鼓角铮鸣,兵团特警和民兵正在进行的实战大练兵如火如荼。赵克志来到训练基地,认真查看特警装备和反恐实战演练情况,希望兵团特警牢记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反恐维稳实战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严阵以待、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乌鲁木齐调研途中,赵克志临时停车检查公安机关接处警情况。工作人员在天山区十七户路一处报警点报警,不到40秒后,第一辆便民警务站巡逻车即火速赶到报警地点,3分钟内,两批次警务增援力量和辖区派出所所长全部到位,规范迅速地在现场开展工作。赵克志对民警辅警的快速反应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不断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妥善处置,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建设美丽新疆,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赵克志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昌盛祥社区、红旗幼儿园、馕文化产业园,吐鲁番市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地,与社区干部、办事群众、幼儿园师生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新疆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以及各族群众生活情况。看到基层社区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校园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各族孩子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同时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城镇就业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赵克志十分欣慰。他说,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山水兰德小区,赵克志分别来到热依木·毛尔东、乌斯曼·牙生的家中,与两家人促膝交谈。听到他们介绍现在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生活在智慧小区很安心,娃娃上下学路上很放心,乌鲁木齐环境、交通、教育、治安等方面和五年前比都有了巨大的变化,赵克志说,幸福的生活源于党的好政策,家庭的美满离不开国家的发展进步,希望大家格外珍惜当前新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乌斯曼·牙生的儿子和女儿告诉赵爷爷,他们的理想一个是考上清华大学,将来当个飞行员保卫祖国蓝天,一个是考上新疆医科大学,将来当个好医生救死扶伤,赵克志高兴地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加倍努力,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长大后好好孝敬父母,报效国家。

调研期间,赵克志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恐维稳工作。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反恐维稳斗争面临的风险挑战,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努力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要坚持关口前移,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大力加强暴恐音视频清理整治,扎实做好暴恐风险防范工作,坚决把暴恐威胁制止在萌芽状态、未发阶段。要筑牢口岸边境防控防线,加强国际反恐怖合作,坚决挫败“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图谋。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更加注重打防结合、源头预防,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更加注重法治思维、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精准化。要加强反恐维稳队伍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志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沙尔合提·阿汗,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陈明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全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