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这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将上黑名单,北京启动专项执法

2021-03-25 19:04:48 和讯  北京日报

正值春季赏花季,踏青游园市民逐渐增多,采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折花木等不文明游园行为也伴随而来。从今天(25日)开始,市城管执法局与市公园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文明游园我最美,生态文明我先行”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和提升春季文明游园秩序。

今天上午,天气晴朗,玉渊潭公园里的樱花开得正艳,不少市民游客举着“长枪短炮”拍下这春日美景。樱花园内,几株已经绽放的杭州早樱旁,海淀区城管局、甘家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的联勤巡控组正在巡视,“请您不要踩踏草坪,咱们得文明游园,大家才能有景可赏,对吧?”一位游客刚把一只脚迈进花坛,想跟樱花近距离合影,就被执法人员劝住了。

湖边,成片的樱花绽放,身穿黄色服装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身穿蓝色背心的社会志愿者也在不间断巡逻。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市属公园的赏花季期间都将成为“标配”。

市城管执法局专业执法指导处处长葛嘉介绍,在今年的文明游园专项行动中,城管执法部门将针对不同季节特点,围绕市民踏青赏花、宁夏赏荷、秋色赏叶等需求,重点做好玉渊潭、动物园等11家市属公园以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等游客量较大的公园的环境秩序保障工作,重点整治采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折花木、营火烧烤、携犬入园、投喂伤害动物、乱涂滥刻、野泳垂钓、随地吐痰等违法行为,并对公园内及其主要出入口周边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市公园管理中心安全应急处处长米山坡表示,在市属公园春季赏花活动期间,各公园将重点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游览区域开展网格化巡查管理,加强文明游园宣传倡导与不文明行为劝阻。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栏及“黑名单”,集中曝光不文明行为典型案例,不断提升游客的文明游园意识。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与园林绿化部门、公园管理机构、各街乡镇综合执法部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通报、联动协作等机制,推行以快速协查模式为主、日常巡查为辅的公园执法模式,发挥“黑名单”惩戒警示作用。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保障期间,还将适时启动机关支援、跨区域调动执法力量等多种手段,统筹安排公园勤务保障工作。

城管执法部门和市公园管理中心提醒游客,外出踏青游园时,请不要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不要采摘花果野菜,不要捕捉、捕捞、投喂动物,共同维护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游园秩序。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