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图森未来在美递交IPO申请,大众、新浪、英伟达是股东

2021-03-26 09:16:09 独角兽早知道微信号 

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资讯撬动新资本|

3月24日,据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图森未来(TuSimple)官方消息,该公司已正式就美股IPO向美国证交所提交了S-1表格注册声明书,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将担任其本次IPO的主承销商。

与最近出现的与特殊目的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的趋势不同,图森未来将通过传统方式在纳斯达克寻求上市。目前图森未来拟发行的股票数量和价格区间目前尚未确定,股票代码为“TSP”。

编辑?|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后台回复“自动驾驶”获取完整招股书。

图森未来创办于2015年,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提供商,隶属于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计算机视觉为主,辅以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其他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打造高速公路和港口、场区等物流场景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产品。

目前,该公司主要业务都在美国。据了解,图森未来正与Navistar合作开发无人驾驶卡车,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此外,去年7月,该公司与UPS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供应链部门麦克莱恩(McLane)启动了自动驾驶货运网络合作项目,并表示该项目将在2024年之前在全美范围内运营。

招股文件显示,图森未来IPO前的股权结构中,核心管理层占比为39.51%,其中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陈默占比9.14%,联合创始人、CTO侯晓迪占比8.51%。其他机构的股权占比33.78%,其中Sun Dream Inc.占比20%,Composite Capital Master Fund LP占比7.28%,卡车公司Navistar占A级股比例6.5%。

IPO之前的投票权分布中,陈默拥有33.83%的投票权,侯晓迪拥有33.59%的投票权,Charles Chao拥有7.91%的投票权。主要股东Sun Dream Inc.拥有7.91%的投票权,Composite Capital Master Fund LP拥有2.88%的投票权,卡车公司Navistar拥有2.57%的投票权。

招股文件还显示,2018年至2020年这三年中,图森未来营收分别为9000美元、71万美元和184万美元。同期,该公司公司净亏损分别为4503万美元、8488万美元和1.78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图森未来累计亏损额为4.05亿美元。

团队方面,该公司当前员工总人数为839名,其中673人为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比达到80.2%。大部分员工都在该公司总部圣地亚哥工作,剩下的员工分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北京。

在提交招股文件之前,图森未来共计完成十轮融资,公开融资规模超过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大众集团旗下重型卡车部门The Traton Group、纳威司达、固特异、英伟达、美国UPS快递公司、韩国汽车一级供应商万都、鼎晖投资、新浪微博基金等。

截至2019年9月完成的总额2.15亿美元D轮融资,图森未来的投后估值达到12亿美元。此后,该公司仍进行过多轮融资,但再未透露其最新估值。

在美国,每周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卡车会在凤凰城和图森市之间,为UPS提供10次的货物运输。

新冠疫情期间,图森未来还在美国为向低收入人群提供食物的非盈利组织“食物银行”(ArizonaFood Bank Network)提供无偿运输服务。

从对外披露的合作来看,图森未来在美国的商业进程中似乎比国内进程还要快一些。

对于这个问题,侯晓迪也不回避: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在图森未来的商业规划里,肯定是希望兼顾中美两地市场。但从目前用人成本来看,美国的货运司机的成本更高一些,因此从收益角度来讲,我们更有动力开拓美国市场。美国的政策对自动驾驶运营相对友好,可以进行收费运营。在国内,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与此同时,图森未来也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此前,图森未来已经入选了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AI+交通“示范场景,随后开始探索在上海临港(600848,股吧)主城区、物流园区、东海大桥等地开展无人集卡物流配送示范运营。

早在一年前,这个场景下图森未来就已经累计测试了超过了44,974.95公里。

面对两地之间的测试环境不同、法规不同、节奏不同,进度条不一的挑战,同一个开发团队是图森未来最重要的技术保障。

图森未来并不认同“因为中美两地路况不一,因此需要打造特定的自动驾驶系统”的说法。

侯晓迪表示,自动驾驶或人工智能追求的是系统泛化能力,泛化能力越强系统的包容性就越好。一个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有义务解决两地路况的兼容问题,要有足够的系统泛化能力。

总体上来说,先做美国市场后布局中国市场,这是图森未来的布局,如此以来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同时可以快速完成商业化。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司回顾】

好文!别忘点“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