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点名!不只是沪深,这两个东部大省也被委以重任

2021-03-26 07:45:00 和讯名家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国民经略(ID:guominjinglve),作者为凯风君,首图来自壹图网。

  哪些地方将引领区域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深圳是先行示范区,上海浦东是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山东则是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

  这一次,最受关注的当属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

  为什么浙江、山东被委以重任?

  1

  深圳的先行示范区,上海浦东的现代化引领区,早已为人所知。

  2019年,深圳先行示范区获批。

  所谓“先行”,有5大定位可以概括:

  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本已是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在先行示范区的加持之下,深圳更是成为首屈一指的存在。

  上海浦东现代化引领区,则是在2020年浦东建区30周年之际获批。

  浦东是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区。2020年,浦东新区GDP突破1.3万亿元,超过80%以上的二线城市,一区堪当一城。

  2020年百强主城区

  浦东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浦东的追求不止于此。根据相关规划,未来7年,浦东GDP要突破2万亿。

  这背后,浦东不仅有国际金融中心的强支撑,陆家嘴(600663,股吧)天下闻名;而且还有首屈一指的自贸区,内地第一个自贸区厚积薄发;更关键的是,浦东还将以张江、临港为中心,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高新产业集群。

  未来,浦东将聚集六大硬核产业:

  “中国芯”(芯片产业)、“创新药”(生物医药)、“智能造”(人工智能)、“蓝天梦”(航空航天)、“未来车”(新能源汽车)、“数据港(603881,股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所以,有高端制造有国际金融,浦东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不是没有理由的。

  2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凭什么?

  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矢志不渝的追求。当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东部地区有望率先实现现代化之际,探索“共同富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浙江,靠什么拔得了“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头筹?

  其一,浙江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2020年,浙江GDP突破6.4万亿,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

  从人均数据来看,浙江更为突出。

  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699元、31930元,分别连续20年、36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其二,浙江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相对较小。

  浙江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2”,是全国最低的地方之一,而全国平均城乡收入比是2.56。

  同时,浙江区域差距比其他省份更小一些。

  在浙江11个地市中,只有丽水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广东的粤东西北、江苏的苏北则有多地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其三,浙江民营经济高度发达,藏富于民。

  浙江并无地理优势,七山一水二分田,平原并不广阔,但靠着民营经济,浙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

  在整个浙江,超过9成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2020年,浙江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42800亿元,占GDP比重66.3%,而这些民营经济创造的税收更是占比高达73.9%。

  当然,浙江及杭州一直都是政策高地,红利不断,从G20峰会到亚运会,再到此番的共同富裕示范区,都是如此。

  3

  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什么?

  山东是中国经济第三大省,但与粤苏相比,山东传统工业比重过高,新兴产业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性最为强烈,以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无疑是有针对性的。

  2020年,山东GDP突破7.3万亿、虽多年位居第三位,但与粤苏之间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

  在工业中,化工、钢铁以及煤炭等传统产业占比约70%,啤酒、化肥、生铁、金属切削机床、钢材、家用电冰箱等产品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系全国重要的化工、建材、医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与之相比,山东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新领域的发展却存在明显短板。

  随着去产能等战略的推进,缺乏新兴产业的山东在区域竞争显得步履蹒跚,与粤苏两大巨头的差距越拉越大。

  正因为这一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意义重大。从传统重工业向高新产业的迈进,不仅事关山东第三城的地位,还关乎青岛、济南所能达到的城市能量,更关系着北方经济突围的可能性。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主要落脚点在济南和青岛,而济南则是重要承接者,被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这一“先行区”有望升级。去年审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无独有偶,2021年两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济南有望从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升级为“起步区”。这意味着,济南起步区,从区域战略有望变成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新旧动能转换如果能够顺利推进,济南有望继续晋级。

  编辑:陈霞 丁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