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国际(0631.HK)财报解读:新业务增势迅猛,业务增长新引擎浮现

2021-03-26 16:24:18 格隆汇 

  三一重装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三一国际”)近期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期内,三一国际实现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10.5亿元,经营现金流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33.6%。

三一国际(0631.HK)财报解读:新业务增势迅猛,业务增长新引擎浮现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三一国际主要业务分两大板块:矿山装备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煤炭机械、非煤掘采、矿用车辆、机器人、智慧矿山、配件及相关后市场服务;旗下港口物流装备主要专注于集装箱装备、散料装备、通用装备及配件。

  从业绩报告不难发现“拓展”这个概念贯穿三一国际2020年发展始终,通过延伸产品链条、开发海外市场,以及数字化装备转型升级,三一国际正在打造支撑当前和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主力产品稳健增长,52款新产品上市,新业务版图清晰

  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三一国际矿山装备板块实现营收44.5亿元,同比增长30.6%,港口物流板块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12.8%。正面吊、堆高机、掘进机继续保持第一品牌的同时,智能采掘装备、电动宽体车、无人驾驶矿车、巷道修复机、破碎设备、电动堆高机等52款新产品也陆续上市。

  除此之外,公司在报告期内在新业务,比如机器人、电液控、综采自动化等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投入,去年这几个业务的投入超过了1.2亿元。首先是机器人业务,去年增速迅猛。三一国际背后是在装备制造业具有统治力的三一集团,这意味着三一国际在产品技术积累、品质管控、供应链能力、销售渠道、售后响应乃至品牌声誉环节都具备相当的底蕴,这也是三一国际各板块产品获得更多市场认可和销量增长的重要保障。

  得益于公司内部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实施场景,报告期内,公司机器人业务核心技术及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已经完成了三条产线的规划设计,完成了30余个自动化项目的设计,10余个项目的交付,实现销售4亿元,目前在手订单还有5.3个亿,意向订单3.1个亿。

  公司的智矿业务目前也初显成效,在商业化的进程方面,公司完成了电液控、综采自动化等3套产品的研发设计,实现了4套产品的交付,无人驾驶方面完成了电动、燃油两款无人驾驶矿车的研发,实现了首单无人驾驶矿车的销售,已与6家矿山签订了合作协议。

  三一国际2017-2020年各产品板块营收情况(单位:百万元)

三一国际(0631.HK)财报解读:新业务增势迅猛,业务增长新引擎浮现

  (来源:格隆汇)

  加快自营渠道建设,国际布局成效明显

  从目标市场来看,三一国际的市场包括中国大陆、亚洲(不包括中国大陆)、欧盟、美国、其他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的攀升引人注目,2020年,三一国际海外营收突破13.6亿元,同比增长28.2%,占全年业绩比重逼近20%,尤其是在全球公共安全事件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扰动的情形下,公司海外销售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海外市场销售在整体销售收入占比的持续提升,降低了公司对于单一区域市场的依赖,这为公司长期抗风险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一国际(0631.HK)财报解读:新业务增势迅猛,业务增长新引擎浮现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早些年机械制造企业的出海逻辑在这里同样适用,在广阔的国外市场,国内厂商可以凭借产品质量的稳定、相对价格优势、对市场需求的迅捷反应等寻求对海外厂商的大幅替代。具体到三一国际所处的细分市场来看,中国煤炭产量占全球煤炭产量的接近一半左右,剔除美国和澳洲两个主要发达产煤国,其他国的产量占比达39%,海外需求空间巨大,在报告期,公司克服公共安全事件影响,矿山装备海外销售收入增长了40%。

  2019年世界煤炭生产国产量对比

三一国际(0631.HK)财报解读:新业务增势迅猛,业务增长新引擎浮现

  (来源: 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2020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香港))

  和国外竞争者相比,三一国际不仅价格优势明显,近两年还有一个特殊的影响因素,当前国内公共安全事件的控制情况远好于国外,海外从业厂商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一旦海外市场全面复苏,三一国际的响应速度和财务状况都会占据优势。

  当前,三一国际的海外布局已经初具规模,海外客户开拓卓有成效,矿山装备板块已完成东欧、中亚、印度、印尼、非洲、南美等6大区域市场渠道布局;港口物流装备进入肯尼亚港务局、摩洛哥铁路局等十数家海外大客户,随着旗下伸缩臂叉车和电动正面吊等针对海外市场推出的产品逐渐发力,三一国际港口物流板块海外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锁定行业关键期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将成为本轮矿山机械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三一国际也正跟随市场需求的调整,向着数字化的方向快速布局。

  2020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炭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国将建成智能化煤矿1000座以上,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0%。

  显然,矿山机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换代背后蕴藏的是一个超千亿级的蓝海市场,而未来3-5年对行业内的每一个企业都至关重要。

  这种背景下,推进平台数字化转型,旗下产品向智能化、电动化、无人化转变显然已经成为三一国际明确的业务主线,值得倾整个集团之力为之。可以看到的是,三一国际正努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团队建设,用电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的产品把握行业先机。

  报告显示三一国际加大了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计划开发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国际研发费用4.5亿元,研发费用率达到6%以上。

  产品层面的反应则更为直观,2020年三一国际完成了22款服务于新领域的智能化、电动化矿山装备,13款电动化、智能化物流装备。值得重点关注的机器人和智慧矿山新业务也已经完成多款产品上市及交付。当前,机器人板块,已完成 2T叉式、1T、3T、5T背负式系列AGV产品的研发及销售;智慧矿山板块,实现6款无人驾驶矿车调度系统和矿山运营管理系统研发,意向订单超2000万。

  在数据应用方面,三一国际通过建立智能化监控和数据分析平台,推进对所有生产设备的智能联网监控,实现“现场、现实、现物”物料和设备互联,以及生产设备能耗及工作状态资料在线化,进而简化人工操作,促使设备工作效率提升。

  根据集团内部巨大业务需求及实施场景,三一国际已实现生产区域监控覆盖。借助工艺优化,三现数据及设备互联等措施,三一国际实现了有效的控制成本,相关产品成本得以下降,保障了毛利率的稳定。站在这个角度看,三一国际已经率先从内部收获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成效。

  结语

  在国际公共安全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各国市场陆续重启,国内持续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情况下,三一国际在历史的岔路口选择聚焦产品,把握电动化、无人化、智能化趋势,大举开辟国际市场,来巩固自身的行业优势。

  这种态势下,未来三一国际或许会成为同时拥有强大硬件装备制造实力和数字化软件/系统网络服务的提供商,与国际顶尖的机械设备综合服务商分庭抗礼。

  就当前来看,把握国内市场“内循环”与国际市场替代海外厂商“外拓展”双主线的三一国际,长期价值在资本市场已经获得认可,被多家机构看好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