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预测中国区块链市场五年复合增速全球第一,有望走向爆发繁荣

2021-03-26 18:4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来市场将逐步走向融合,跨链、治理、通用化、联盟将是发展的关键词。

在政策导向和应用场景驱动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尤其在国内的想象空间正在被打开。

近日,调研机构IDC发布《2021年V1全球区块链支出指南》指出,预计2024年全球区块链市场将达到189.5亿美元,五年预测期内(2020-2024)实现约48.0%的复合增长率。

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块链这类数字化技术落地的间接推进,IDC预测,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突破25亿美元,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54.6%,增速位列全球第一,且作为单体国家的市场规模有望在五年预测期内保持全球第二。

从中国市场来说,政策层面的驱动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垂直市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积极拥抱。

2019年,官方将区块链定义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2020年发改委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畴;最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则是把区块链划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这些都是推动区块链技术从项目试点走向商业推广阶段的重要催化剂。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IDC以技术架构为基准,将区块链支出划分为硬件、软件以及服务三层。

该机构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市场,区块链主要通过项目交付的形式落地,支出因此大量流向服务市场。而区块链平台(BASS)的稳步发展带动了围绕软件产生的相关支出,软件支出规模有望实现5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IDC预测,服务和软件支出仍将在中国区块链市场中扮演主导角色,而中国市场未来五年软件和硬件市场比重将有所提升。

具体到应用场景,该机构认为区块链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诸如贸易金融、身份管理等涉及多个行业的场景当中。

就贸易金融而言,中国市场整体支出规模有望在2024年突破3亿美元。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在产品溯源、资产/货物管理等相应场景中将获得发展新机遇。这包括如何保证疫苗、冷链食品的安全性等。

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产品生产源头、运输、分销的全链路进行跟踪,并进行不可篡改的上链记录,成为了热门解决办法。区块链溯源方案在为厂商产品提高公信力的同时,让消费者的购买更放心省心,也为监管和追责提供便利。这些相对新兴的实践思路让市场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也为技术厂商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而此前,区块链技术就已经开始探索在医疗保健行业中的身份认证、电子病历、处方流转等场景得到初步应用。

此外,2020年,国家卫健委已将推进新兴技术应用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医疗机构区块链应用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医疗保险、基因测序等方面的实践将加速增长。

IDC《全球区块链支出指南》预测数据显示,其在医疗保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五年CAGR将接近80%。

IDC中国新兴技术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洪婉婷表示, “当前区块链底层架构百花齐放,厂商在众多场景进行探索尝试。未来市场将逐步走向融合,跨链、治理、通用化、联盟将是发展的关键词,同时典型的应用场景将得到彰显。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不仅会从业务的降本增效中得到体现,更多将在新的信任商业模式下发挥作用,区块链市场有望在长期中得到发展,甚至爆发繁荣景象”。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