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朱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2021-03-27 17:48:39 《财经》 

  3月27日,“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中共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佛山市长朱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佛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坚定不移抓好稳链、补链、强链、巩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同时也希望各界进一步认知佛山、投资佛山,共同把握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界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齐聚佛山,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广泛研讨、深入交流、共谋发展。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对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美食之都、武术之城、陶艺之乡等美誉,更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珠三角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拥有完备的工业门类、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

  多年来佛山始终坚持制造业兴市、制造业强市不动摇,是全国经济总量超万亿城市中少有的第二产业占比近六成的城市。机械装备、家电家居、陶瓷建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2020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佛山积极主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16亿,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接近5千亿,增长2.3%,规模和增速都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近年来佛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坚定不移抓好稳链、补链、强链、巩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佛山积极规划建设“2+2+4”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一个“2”是装备制造、泛家居两个规模超万亿的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2”是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两个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规模突破5千亿;“4”是指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规模突破3千亿。

  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重点产业的链长制,研究实施“一链一中心、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的培育方案,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一批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项目,同时支持链路形企业对上下游资源整合,培育一批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专尖特型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二是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佛山把制造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形式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去年我们组织业内专家研究重点产业的投入,找真了相关行业的核心巨痛、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的短板。

  今年我们要把这些短板转化为技术公关任务清单,集中力量走出系统公关,力争尽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技术。

  同时我们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717家增加到57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占有率从14%提高到56%,主营业务收入5亿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了全覆盖,与此同时我们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学院、清华大学等78家合作组建了季华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载体一百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支持。

  三是加快提升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坚持不懈抓好工业技术改造,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制造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自动化得到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佛山累计引导6208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广应用机器人超过1.65万台,工业技改投资连续7年位居广东省的首位,美的等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腾讯华为、阿里云等科技巨头纷纷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四是深化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深入推进大大促进了区域内的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合理有序流动,为佛山市深化与周边城市的联动发展共同构建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和调整。

  我们积极推进和广州共同规划建设,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等四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主动承接深圳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推动深圳科创+佛山产业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发挥香港、澳门在对外开放中的超级联线作用,加快佛山制造业走出去的步伐。突出佛山在珠江西岸的先进单位制造业龙头地位,加强珠海、东莞等兄弟城市的产业协作,携手共建世界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

  五是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产业链供应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统计资源等硬环境和政务环境尤为重要,围绕保障产业用地的问题,我们提出要向保护根地一样,保护工业用地,保障35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总规模的基础上,全面打响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现有村级工业园统计超过15万亩,并力争到2023年完成累计拆除整治22万亩的目标,推动全市低端的村级工业园区退出历史舞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腾出空间。围绕降低企业制度型交易成本,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销环境。在全国率先推出证照联办书,创新24小时,智慧便利商圈的模式,深化政府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用时全省最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市94%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真正做到少跑政府,多跑市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佛山制造业是全国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面临着国内企业发展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比如技术对外依存度还很高,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风险依然存在高端产品还不足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今天借助2021年中国实体经济论坛高端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佛山,为我们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作为东道主,诚挚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加强交流,凝聚智慧,为佛山乃至全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希望大家进一步认知佛山、投资佛山,共同把握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与各方深化合作交流,携手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祝2021年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