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新一轮大范围沙尘又来袭!为何今年频现沙尘?专家解析

2021-03-28 10:17:12 和讯  北京日报

3月28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8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及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及东南部有强沙尘暴。28日夜间起,上述地区沙尘天气强度减弱,以扬沙或浮尘为主,但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仍有沙尘暴。

同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预计,3月28日早晨至上午,山东北部和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此外,山东半岛北部沿岸海域、辽东半岛东部沿岸海域、渤海海峡、黄海北部部分海域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

北京市气象台于27日11时5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和上游输送影响,27日后半夜到28日白天本市有北风4、5级,阵风7、8级,同时伴有沙尘暴天气。28日大风伴沙尘暴,能见度差,空气混浊,请公众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注意健康防护和出行安全。

为何今年频现沙尘?专家解析

最近,沙尘天气频繁刷存在感,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年沙尘天气如此频繁?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2月中下旬开始,北方多地异常偏暖,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偏暖幅度同期少见,土壤提前解冻,并且降水也持续偏少,蒙古国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在蒙古气旋、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下就会频频掀起沙尘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此次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配合,刮大风起沙,沙尘升至空中接着传输。

从常年数据统计来看,每年进入3月以后,我国北方沙尘天气也是进入高发期。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上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关闭门窗是躲避沙尘的有效方法,沙尘天气来袭时,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系统疾病、易过敏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出门,需做好健康防护,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面部和口鼻。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