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苏宁这次“债务风波”中看到了什么?

2021-03-29 08:46:39 一千二百字微信号 

去年四季度以来,苏宁受到了资本与债券市场的持续关注,围绕债券集中兑付压力等传闻出现了一些市场质疑的声音。实际上这里有一个更大的行业背景,即去年下半年华晨汽车、永城煤电等多家公司发生债券兑付违约,导致市场信用债价格下跌,再结合眼下的疫情因素,让信心受挫,苏宁的债券价格也一度走低后才逐步企稳。

今天,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母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发公告称,公司债“16苏宁01”已于2月1日按期兑付本息13.28亿元,这是苏宁电器一周内第二次如期兑付债券,稍早的一只是“19苏电01”完成行权回售,回售金额达9亿元。你不说我没钱了吗?我就按时把借的钱还了。

苏宁的偿债能力

更早些时候,市场熟悉的一个消息是去年11月苏宁以10亿元自有资金购回债券,后续又加了20亿。这里指的是苏宁易购2018年发行的18苏宁01—18苏宁07这7只债券,多数会在今年不同月份到期。苏宁易购从债券投资人手中接连购回合计30亿元的债券,均使用自有现金。

而苏宁电器方面近期兑付的重头戏是去年12月的15苏宁01,兑付本金101亿,加上同期其他苏宁电器债券,以及苏宁易购超40亿的债券本息兑付(两次购回、一次回售),整个苏宁近三个月内针对债券的兑付、回售、购回累计有170-180亿左右。这一系列举措也让公司债的价格有所回升。所以有了张近东在去年12月中旬的公司内部专题会上对员工所说,“不被外部杂音所干扰,用行动做出有力回应。”

眼下全球市场进入一个低利率周期,企业融资成本相对低,大量美股、中概股、港股的科技与互联网公司纷纷通过大举发债、或二次挂牌,夯实自身流动性。苏宁的零售主业仍处于听得见炮火的竞争环境中,四季度还曾加大易购平台的补贴力度,抢占新用户。

现金牛不愁“贵人”

张近东在1月末的苏宁年度工作部署会上给今年公司发展方向定了调,即聚焦零售主业,降本增效,砍掉低价值业务和偏离发展主线的业务以“瘦身减亏”,目标是把主业做精做强。这其中包括PP体育、足球俱乐部、天天快递等已处于加速调整中,传闻或寻求外部买家。而在主业方面,苏宁将继续扩大“末梢神经”零售云在县域的覆盖规模,并整合供应链做对外输出,转型零售服务商。

这算得上近年来苏宁管理层最显著的一次战略转向。接下来,苏宁将进一步聚焦商品供应链、用户运营、服务建设、技术能力四个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构建智慧零售的创新机制。据悉,苏宁将全面丰富产品品类、推动供应链精细化运营,开展基于用户的精准营销,持续强化物流、售后、客服等服务能力建设,并优化中台系统和各业务的前台解决方案,强化数据交易和数字风控能力,推动智慧零售多场景落地。

疫情以来,苏宁旗下部分线下业务受到影响,比如国际米兰这两年是意甲球场上座率最高的俱乐部,疫情“封场”后,球票收入被迫砍掉,苏宁还主动为球迷退还了预付季票的费用。所以,线上业务成为疫情时期支撑公司发展的根基,易购平台也一直是苏宁的现金牛和口碑。

1月29日,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由于去年四季度销售回暖,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转正。这是一个拐点信号。

根据3Q20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经营现金流合计约为-24亿元,倘若按照年报预期的“转正”估算,则去年四季度经营净现金流至少是24亿以上,高于2019年四季度的21亿,这是在电商旺季加大补贴投入的前提下实现。据该年报预期,去年四季度平台加大对快消品等低单价、高复购类商品的补贴,使得当季活跃买家同比增长52%,12月易购MAU同比增长68%,四季度“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迎33.61%同比增长,其中自营商品增幅45.28%。

公司预计,在剔除股权激励、折旧摊销、并购资产减值等经调整后的2020年扣非净利区间为-42.93至-37.93亿元,2019年同期为-44.82亿,预计亏损逐步收窄。这仍然寄希望于零售主业的突破。

苏宁1月30日内部会议对云网万店的阐述

目前看,最具上升势头的除了主业板块,重点就是零售云。市场最近也传出零售云A轮10亿元独立融资将落地的消息。稍早时候,苏宁易购旗下新成立的云网万店引战60亿。2020年底零售云在全国开了8000店,这种以标准化仓配能力输出、反哺小微零售商的加盟模式在县域市场开店速度极快。

国内市场曾在5-6年前兴起过一轮电商下乡热潮,但没有跑通。现在各主流电商再次把农村作为主要竞技场,做上、下行的商品流通。零售云能得到资本青睐、贵人相助,背后仍然是易购平台早年夯实的基础设施与信用能力。这次“债务风波”中,苏宁确实在着手解决资金问题,但也对外展示了基本盘的稳定与担当。

[一千二百字]用最简洁的文字聊聊公司财务与商业逻辑

Mr.Key关注电商零售、物流、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社交、数字娱乐、海外市场、IPO等

文章同步雪球专栏、老虎证券、富途证券、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科技、网易新闻、百家号、知乎、钛媒体、36氪、虎嗅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千二百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