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副总裁孙健:标准化将助力企业服务高质量提效

2021-03-29 11:51:20 和讯 

  3月27日,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盛典于北京举行,天眼查副总裁孙健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双循环”格局下,企业生存逻辑向重质、提效转变,企业服务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标准化将引领企业服务行业的全面升级,有望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眼查副总裁孙健:标准化将助力企业服务高质量提效

  (天眼查副总裁孙健在会上发表演讲)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在孙健看来,这意味着,企业服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存量用户。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专业的企服平台,则是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的重要角色。

  他认为,当前的企业服务市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技术环境。但相较于电商等行业,企业服务的标准化水平大大落后,供需双方亟待变革。

  一方面,是作为企服服务商的供方,行业长期野蛮生长,业态分散,各自为阵,没有统一且健全的行业标准,且服务流程和水准“原生态”,效率、专业度、质量亟需提升;另一方面,从客户方来看,专业的企业服务也是企业主的“刚性”需求。

  其中,企业主对政策法规不了解的问题尤为突出。经济日报社与中国社科院共同编制的《创业企业调查报告》显示,40%以上的企业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听说过,但不知道怎么办理;50%企业主担忧产品被抄袭,但不清楚如何有效保护。

  孙健认为,标准化企业服务平台具备现实的技术基础,同时更是市场的迫切需求。

  此前,中国政治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曾表示,标准化,是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的过程;数字化,是推动标准化的有效手段。微观上讲,标准化的服务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助力企业由传统粗犷式的企业经营管理走向精细化运营,具有现实意义。宏观上讲,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服务标准化可以提升经济效益,价值还将进一步凸显和释放。

  作为一家以公开数据为生产资料的科技公司,为了使生产关系更“透明、高效”,让企业主和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2021年3月,天眼企服全新升级发布,率先在服务商准入、服务流程、服务定价和知识普及方面建立四大标准,在工商注册、财税代办、知识产权等9大高频领域推出300余个细分品类的企业服务,可满足企业从开创到成熟的全周期发展需求,这也是全国首个企业服务标准化平台。

  孙健表示,天眼企服的切入点是解决整个行业的“标准化”问题,通过树立标准,实现企业服务行业的良性生态。

  据易观智库的测算,到2024年,我国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5万亿元人民币,整体的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22%左右。

  “相信天眼企服首创的“商家准入”、“服务流程”、“服务定价”、“知识普及”四大标准,最终将实现“以知识明确需求,以标准提高效率,以信用保证质量”,引领企业服务行业的全面产业升级,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孙健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